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商观察《人民日报》眼中"四个全面"变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想斌 2015-03-05 16:09:26
[摘要]贯穿两会主题的“四个全面” ,在改革年代是怎样演变的?

  贯穿两会主题的“四个全面”,在改革年代是怎样演变的?

  ——《人民日报》眼中“四个全面”的演进变迁

  自10天前人民日报首次权威解读“四个全面”之后,“四个全面”贯穿今年两会主题的预判,已经得到证实。

  先是3月2日,“国平”发表文章《奏响“四个全面”的两会主旋律》称,“两会代表委员……建好言,议好政,最广泛凝聚‘四个全面’共识,最大限度激发推进‘四个全面’的力量,确保当代中国这艘航船行稳致远。”

  其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四个全面”。这显示“四个全面”正如人民日报当初解读的那样,具有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特殊政治意味。

  如今“四个全面”作为治国战略布局,而今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上承“十二五”收官,下启“十三五”开篇,面对这“最后一公里”的冲刺,施政者将如何落子,全国两会将释放更为明确的信号。

  “四个全面”对接两会热点

  无论是两会里看四个全面,还是从四个全面看两会,都能发现四个全面与今年两会的有机对接。

  关于四个全面中处于引领地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这样阐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小康社会所涉及的这些教育、收入、社保、医疗等话题,均是历年两会都逃不过的热点。尤其是,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前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习近平强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表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植入两会增加了重量级砝码。

  此外,GDP增速下调,淡化GDP已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新常态。当地方一把手带着弱化GDP的施政路径,以代表身份汇聚到国家层面,全国两会必然要作出回应。

  与此同时,本届政府如何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为改革“松绑”,在财税、金融、民生、司法等领域的改革如何提速等,人们期待,政府能在本次两会上拿出今年的时间表。而这又将是对 “四个全面”中处于核心驱动力的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一个细节化的落实。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今年两会中更是重点。今年人大会议除了审议如环保、反恐、安防、科技创新等法律外,还有一项重要议程,及时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这是立法法自2000年颁布实施15年首次修改,属于宪法性法律,影响和意义重大。人大会期罕见地延长两天,便是很明显的一个信号。在推进依法治国的时候,四中全会所提出的180多项重要法治改革举措如何落地?无疑成为两会焦点。

  而不因两会召开,在会期持续反腐的动作,已经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的根本,又会成为两会民意所聚焦的话题,如何让反腐走向常态化、制度化,这是今年两会面对高压反腐所需要回答的问题。

  由此看来,两会系列热点议题包括政府工作的整体部署,从经济发展到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从简政放权到结构优化,从创新创业到社会民生,乃至国防和外交,将在“四个全面”中得到统一。

  “四个全面”的演变史

  四个全面贯穿两会,那么“四个全面”又有着一个怎样的演进过程?

  人民日报作为首次解读四个全面的权威党媒,历来都在党和政府的执政施政的关键节点,发出声音,向社会传递政策演进的信号。

  我们从1949年到2015年人民日报中,分别提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词汇。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人民日报

上一篇:大学生三年前离校至今失联 曾想归隐终南山 下一篇:西安10路公交车司乘人员上街学雷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