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10% 陕西近期公布方案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卫平 2015-03-06 07:14:08
[摘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报告称】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率。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
  >>【陕西落点】
  我省居民基础养老金高于国家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养老金标准,体现了我国政府在应对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上的担当和务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日益呈现高龄化趋势。
    而据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2014年,我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10.82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经过“十连调”,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05年的648元,到2014增加到了2116元,居全国第12位。各级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共为181.55万名离退休人员发放456.55亿元。同时,我省还系统性研究建立平衡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随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0%增长比例,同步调整了8大类群体22项社会保险待遇,惠及城乡居民、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农村“八大员”、因病或非因公死亡职工遗属等群体。今年,我省还将按国家政策对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行调整,目前方案还在审批过程中,预计最近会公布。此次职工养老金上调将从1月1日开始执行,届时进行补发。
    在居民养老金上调方面,我省近日出台政策,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起,将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5元。各地市视情况将补发到位。调整后,我省的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不低于每人每月75元,高出国家规定标准5元,全省各市区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75~145元。
    西安市自2014年开始,对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不再分城、乡居民,而是统一标准,统一提高至130元,此次调整后将提高至145元,也是全省各市中最高的。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艳涛
  >>【百姓说】
  感觉“年轻时的努力没白费”
    西安华山厂的退休职工李老先生说,自己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只有他一个人有退休工资,每月2000多一点。儿子还要养孩子、买房子,生活压力大,给不了他们多少援助。他们的收入除过日常开支和药费外所剩无几。
    在元宵佳节这天,李老先生听到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又要提高10%的好消息,开心极了。“此次调整已经是第11次上调了,由月均647元提高到目前的2000多元,让我们能感觉到社会的温暖,让年轻时的努力没有白费。”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我省 基本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 企退 人员养老金 企业退休 公布方案 城乡居民 系统性研究 救助制度

上一篇:宝鸡农民工在阿联酋两年净赚13万 返乡当劳务代理 下一篇:陕西女监“闹元宵” 狱警和服刑人员同台展才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