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两会正能量】传递雷锋精神,清理网络之霾

关注 未来网 作者:未来少年 2015-03-07 10:25:01
[摘要]2015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驱除互联网“雾霾”,让互联网的天空更加清朗,是我们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健康的工作者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未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奚纬 关国相)2015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近半个世纪过去了,雷锋精神并没有因为一个时代的结束而结束,如今他的名字仍然如同灿烂的朝阳,照耀着我们的心灵。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驱除互联网“雾霾”,让互联网的天空更加清朗,是我们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健康的工作者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

  北京小学

  北京小学走读部大队辅导员王莉萍表示:北京小学一直很注重孩子的精神文明建设,尤其重视网络安全教育,如今很多邪教组织的信息通过网络传播,他们学校就专门开展了相关的课程。孩子们写下保证书“坚决不去网吧、游戏厅等未成年人不该去的地方”,回家以后还主动要求家长严格监控自己上网的时间。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微信,他们不但做到自己不随意转发和评论不健康的话题,还会监控其自己爸妈的朋友圈,遇到敏感的微信还劝父母不要传播。

\

  宋昕泽志愿者证

  哈尔滨继红小学四年级的宋昕泽,平时就是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的小小志愿者,不但利用假期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员,还利用节假日去街头清理小广告,是个很有正义感的小姑娘。虽然她年纪不大,但是在网络安全的问题上比大人还要敏感。春节前,爸爸说同事收到了一封春节晚会的中奖邮件,昕泽知道以后让爸爸赶快转告不要轻信,还让爸爸想办法报警,不要让骗子有更多的机会害人。

\

  王佳一和同学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

  人民大学附小六年级学生王佳一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小小义务宣传员,常常会在网络上为儿童权益发声。虽然是个男孩子,但是他从不玩网络游戏。他说有时候听朋友说起游戏的精彩之处也会有些心痒痒,可是现在的网络游戏有时充斥着黄色暴力等不良信息,不适合像他这个年纪的孩子玩。王佳一不但严于律己,还会关注身边人。他告诉妈妈,一定要慎重使用网上支付,要上可靠的购物网站,不让坏人有机会盗取网上银行信息。

\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初一学生奚羽捷在生活中也是一名小志愿者,她有很多正义文章在网络、报纸、杂志上发表。她说白天在学校的时候不上网,晚上回家写完作业或是节假日,爸爸妈妈才会允许她在安全的门户网站浏览一些新闻资讯,并且就一些热点话题展开家庭讨论,因为受到了家长的正面引导,奚羽捷有着很强的敏感度。前几天有一款3D小熊的游戏热传朋友圈,安装软件时手机不同寻常的显示了一个是否信任的选项,奚羽捷提醒家长先不要安装这个游戏软件,过了几天网络上就出现了安装不安全软件导致银行账户被盗的消息。

  现在的孩子处于一个信息时代,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是重要的生活方式和成长的家园,互联网影响和塑造者青少年,青少年也影响和塑造着互联网。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应担负起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小手拉大手”从今天起一同为网络清“霾”。

  ————微信教育平台推荐————(长按ID号可复制)

  未来少年(ID:shaoniank618

  未来少年是团中央未来网的学生板块。为广大小学生提供学科内容、科普知识、课外娱乐等方面的责任,旨在建设互联网里第一个专业化、特色化、深受家长和小学生喜爱的小学板块。

  “开心妈妈”家庭教育(ID:kaixinmama2012)

  关注孩子心灵成长,引导父母走出教育孩子的误区。家庭教育知识不断更新。

\

\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互联网 网络传播 王佳一 小手拉大手 雷锋精神 两会 家庭教育 板块 长按

上一篇:[两会观察]"铁帽子王"成两会热词 网民点赞反腐最强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