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白鹿原》将拍电视剧 “田小娥”一角受关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解晨红 2015-03-08 08:14:18
[摘要]路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平凡的世界》改编成电视剧。另一位陕籍作家陈忠实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白鹿原》近日传出改编成电视剧的消息。

 

  

  路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平凡的世界》改编成电视剧。另一位陕籍作家陈忠实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白鹿原》近日传出改编成电视剧的消息,将众人的目光再次聚焦有着厚重历史沉淀的陕西。

  该剧是不是陕西班底在打造?会在陕西取景吗?白嘉轩为什么找张嘉译出演?田小娥花落谁家?华商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对话导演等剧组人员,为大家一一解开谜团。

  谁来导演?

  两个导演搭伴创巨制

  作为一部描写陕西本土生活的文学巨制,路遥《平凡的世界》正在播出。但是作为一部原汁原味反映陕北生活的电视剧,它的制作方居然跟陕西关系不大。《可凡倾听》主持人曹可凡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这部作品出自上海,是上海人拍了部陕北农村题材的电视剧!而这次《白鹿原》改编成电视剧会不会是陕西班底?令人好奇。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电视剧《白鹿原》由刘惠宁、刘进联合执导,申捷编剧,张嘉译领衔主演。该剧的出品方有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参与,其中承担制作的的确有来自陕西的公司。对于该剧班底,剧方工作人员表示:“刘惠宁导演是陕西人,男一号张嘉译是陕西人,至于其他主演会不会是陕西籍,还要看最后演员的确定情况。但是大方向已经是陕西班底了。”

  华商报记者获悉,刘进导演当初还不愿意接这部电视剧,怕挨骂,但是在刘惠宁导演和张嘉译的劝说下,“铁三角才成行了”。刘进导演谈到这个话题时表示:“《白鹿原》一开始找我,我没敢接,我怕拍坏了挨骂。找刘惠宁一起拍也有这方面原因,替我分担。后来去年制片人李小彪又跟我谈拍这个剧,我说还是算了,我是怕拍不好。后来都到下半年了,嘉译看了剧本以后,他说:‘要不然一起弄。剧本非常好,大家也熟,就一起弄吧。’我说那看看,一看,剧本是非常好,那时候就觉得很有信心,就答应了。所以其实准备时间不算太长,到现在也没有半年。”

  至于大家关心的,两个导演的分工问题,刘进导演表示:“因为刘惠宁做导演时间更长一点,他对剧本文学这一方面的把控,会比我好,那就是说我其实是在整体的影像、风格、控制,我在这方面是强项。所以这么大一个戏,还是要非常认真对待,所以就请他一起,帮助一起做,文学这些方面他比我更有经验,包括理解什么的,所以这一次是我们两个搭档合作。”

  如何改编?

  营造真实感,创造生活气息

  小说《白鹿原》已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形式。电视剧版《白鹿原》开拍在即,这部长达50万字的小说将第一次以“全景式”的方式与观众见面。从体量上来说,电视剧的确更适合表现长篇小说。

  对于剧本改编方面,《白鹿原》剧方介绍,2012年公映的电影版《白鹿原》因篇幅所限,许多重要线索未及展开:军阀混战时期波谲云诡的政治形势;青年一代热血的叛逆精神;鹿兆鹏、鹿兆谦中断身世之谜;仙草、白灵等众多消失的人物、线索,这些都会在电视剧《白鹿原》中重新浮出水面。

  刘进导演坦言被剧本打动,他觉得创作这东西就是一个感觉问题,“看完剧本又看了遍原著,觉得就是剧本改得相当成功,把很多东西已经适合影像化的表达出来了,而且戏剧性可能更浓郁一些。”

  大家看到的电视剧整体呈现会反映出原著的面貌吗?导演刘进解释:“因为这种剧作底儿还是很厚实的,所以不会把它拍得非常飘,还是还原真实,就是尽量营造真实感,让大家通过电视剧回到那个年代,觉得你就生活在那个气息里头。当然,现在都说华丽,那不可能像《小时代》那样,但是它也需要一定分量,因为它本身具备那个分量,肯定是会有这种比较美的镜头。”

  在哪拍摄?

  陕西、山西、甘肃、南京、上海五地取景

  《白鹿原》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描写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20多年来,它是几代人共同的阅读记忆。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陕北取景,那么讲述关中风情的电视剧《白鹿原》,拍摄地点会像当时拍电影版一样,在陕西白鹿塬取景吗?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选取了5个取景地点,分别是陕西,山西,甘肃,南京,上海,至于会不会选择白鹿塬等细节问题,我们只能说现阶段还没有到那么细致的地方,还需要由导演等人来确定。这部50集的史诗巨作,大概是4月底就开机,现在导演非常忙碌,正在到处看景。”

  谁来主演?

  张嘉译演白嘉轩最合适

  其实《白鹿原》电视剧剧本筹备了多年,几年前,华商报记者听说的男一号并不是张嘉译,这次确定张嘉译出演白嘉轩,令书迷和剧迷都感到雀跃。剧方工作人员透露:“《白鹿原》和《悬崖》用的拍摄班底基本上是同一拨人,我们希望将电视剧《白鹿原》也打造成同时期陕西题材电视剧的标杆剧。”

  电视剧《悬崖》启用了电影《梅兰芳》的服装造型设计和《十月围城》的摄影师。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电视剧《白鹿原》的品质不输电影。张嘉译说:“我作为陕西人,对《白鹿原》有着独特情感,这次我们一定要拍出原汁原味的陕西风味。”

  刘惠宁和刘进联合出任电视剧《白鹿原》的导演。两位导演的代表作均是与张嘉译合作的,刘进与张嘉译合作拍摄了《悬崖》、《一仆二主》。刘惠宁导演与张嘉译合作拍摄了《你是我兄弟》。

  刘进觉得张嘉译最合适出演白嘉轩,“这个戏,反正我觉得不是靠卖演员,大家看这部剧不是说是因为有谁演才去看,因为《白鹿原》这个原著作品太有名了,大家首先关注的可能还是这个作品,所以在选择演员上也是尽量找最合适的,就觉得他能完成。而且因为里头人物太多了,那从剧本来说,也不可能把每一个人物在剧作上面就做得非常丰满,一些演员只是有一些事件而已,那就需要很好的演员去驾驭,让他出彩。”

  导演对张嘉译的表演有什么样的期待?刘进却说:“说实话,对他没什么期待,表演对嘉译来说真的驾轻就熟,因为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演员,而且这回他特别的上心,因为剧本好。每一个创作者,包括演员也是创作者,当他碰到一个好剧本的时候,真的是那种热血沸腾。目前来说,工作人员基本上也是跟当年拍《悬崖》一样,都是热血沸腾,就是不管有多么难拍,感觉那都不是事儿。”

  剧方工作人员介绍,全剧有70多个重要角色,白嘉轩一角已确定由张嘉译出演,其他角色像仙草、白灵、白孝文、白孝武、鹿兆鹏、鹿兆海、黑娃等许多的重要角色尚未确定,选角的竞争还蛮激烈的。因此电视剧《白鹿原》角色阵容仍成谜。

  田小娥要性感又单纯

  田小娥由谁来演?这个问题现在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提到这个女人,即使不是非常漂亮,但是一定具有风情,至少特别能吸引男人、特别能勾男人。导演刘进透露了自己的选角标准:“田小娥需要同时具备两种感觉:她既要极其性感丰满,又要极其干净、单纯,同时还要有成熟的一面,只有这样的女人才能打动男人。”

  因为张雨绮饰演的电影版《白鹿原》被大家戏称为《田小娥传》,这也说明这一版的田小娥给人的印象深刻。电视剧版拍摄,网友马上开始寻觅适合演田小娥的人选。先是放眼在陕籍演员中选择一圈,“佟掌柜”闫妮是大家提及最多的,但是她好像有点不够“辣”,闫妮走的是“熟女风”,和田小娥不太搭。那苗圃呢?这位陕西女子对陕西很了解,不过,她老演一些女汉子角色,似乎不够风情。还有网友搜罗出周迅,不过她不够丰满,大多数女演员都很骨感。甚至有网友想到了最近走红的“春晚四大美女”,性感丰满马苏怎么样?电影版田小娥张雨绮能不能再演电视剧版?还有可能性最大的是宋佳,因为她曾和张嘉译合作《悬崖》、《四十九日祭》,和张嘉译的表演应该很默契,而且宋佳在《四十九日祭》中演过玉墨,风情和性感都是有的。但是导演也放话了:前阵热播的《红高粱》给了他启示,在有年代质感的剧中,启用80后,甚至85后的演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刘进说:“《白鹿原》它是一个生活戏,它是需要生活气息特别浓郁,就是那个白鹿村就跟个世外桃源一样,甭管外头怎么打,这个村子里时刻都是洋溢着这种生活气息,大家就一天到晚都算计着土地。他不是一个特别沉重的内容,就是要体现出生活气息。其实就是说对演技来说,兆海和白灵都算传统意义上的那些人物,就是相对来说,但是那个田小娥是相对来说比较复杂,这个角色心理跨度很大,所以表演上很难。”

  华商报记者 解晨红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白鹿原 风情 白孝文 张嘉译 悬崖 刘进 刘惠宁 平凡的世界 电视剧版 改编

上一篇:关注西安“剩女” 调查称西安女性更在乎“门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