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东长安街行道树银杏将更换为国槐

社会新闻 人民网 2015-03-09 09:58:34
[摘要]去年8月曾报道,朝外大街、石景山体育场南路等多个路段,作为景观行道树的银杏树叶片焦黄,部分街道甚至有三分之一的银杏树出现干枯焦黄的情况。

银杏.jpg

去年8月,部分路边的银杏树提早干枯

原标题:东长安街行道树银杏将更换为国槐

观察动机:本报去年8月曾报道,朝外大街、石景山体育场南路等多个路段,作为景观行道树的银杏树叶片焦黄,部分街道甚至有三分之一的银杏树出现干枯焦黄的情况。

8日,本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东长安街的行道树将由银杏更换为国槐。为何要将银杏更换为国槐,如何更换,移植要注意什么?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调查

路边银杏树夏季易干枯焦黄

每年国庆节前后,金灿灿的银杏树叶格外壮美,能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拍照。但是近年来,不少银杏树叶在夏季就开始出现干枯焦黄的现象,十分影响美观。

去年8月13日,本报以《本市多处路边银杏树现焦黄》为题,报道了长安街、朝外大街、石景山体育场南路等多个路段,作为景观行道树的银杏树出现了大面积叶片焦黄的现象。一些市民甚至感慨焦黄的银杏树“像火烧过似的”,在绿色葱茏的北京街头显得十分扎眼。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银杏树种植在路边,作为行道树使用,在夏季出现叶片焦黄的情况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去年,银杏树叶干枯焦黄的现象特别严重。因为银杏树对热辐射、水分、光照等较为敏感,而去年七八月份,本市的降雨量偏少、日光量却很充足,银杏树根系供给叶片的水分与蒸发的水分不平衡,导致叶片外围出现焦黄。

北京种植银杏树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出现树叶焦黄的情况,并不是因为银杏树不适宜种在北京,而是当其作为行道树使用时,就会出现更多的问题,保养难度较大。据介绍,行道树的树坑面积较小,营养面积不足、水分不充分、地表气温高等因素,进一步加重了路边银杏树的焦黄程度。但是种植在公园里的银杏树就很少发生类似的情况。

“市树”国槐环境适应性更强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将把东长安街作为行道树的银杏树更换为国槐,更换树种的预算费用为617363.94元。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方案目前正处于制定、报批阶段,待审批通过以后会向社会公开。

为何要把东长安街路边的银杏树更换为国槐?业内专家分析称,主要原因可能是要把银杏树夏季树叶干枯焦黄、影响长安街景观的问题解决了。国槐作为北京的市树,比较“皮实”,对恶劣环境的适应性较强。

目前,长安街沿线种植的行道树有很多种类,包括银杏、国槐、栾树、毛白杨、油松、白皮松等,但这里是城市热岛效应比较严重的地区,要想真正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更应该选择环境适应性强的树种。在这一点上,银杏是没法与国槐相比的。

虽然国槐的环境适应性强,但是其观赏性却不如银杏树。银杏树的体量大、树干高挺,种植在宽阔的长安街沿线上,观赏效果非常好。业内专家认为,把东长安街的行道树由银杏树更换为国槐,可能是对这两个树种进行综合比较后,做了取舍的结果。

专家解读

今年春天极短 移植需“抢活儿”

更换行道树要注意什么?是否有特殊要求?在什么时间需要完成更换?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由于长安街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因此要求移植的技术要比一般情况下高出不少。移植以后,要求当年就需呈现出预期的景观效果,而且不能出现树冠回缩、死枝等现象。业内专家表示,要达到上述要求,移植工作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移植时间。

“春天极短”,这是今年最突出的特点。虽然还没出正月,但已经过了惊蛰节气,迎春花已经绽开了,丁香、连翘也已萌动,树木的叶子即将萌芽,适宜栽植树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为此,业内专家表示,要想保证移植效果,需要“抢活儿”、“抢春天”。今年移树不能按天计算,而是要按小时计算。东长安街行道树银杏更换国槐,最好在清明节以前完成,最迟不能超过下月10日。如果准备得不好,将会影响移植效果。

另外,该专家表示银杏更换国槐,在技术上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带冠移植,二是带土坨,这些可以保证移植当年就能看到景观。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东长安街 国槐 行道树 银杏 北京

上一篇:清华大学女生节第二天 男生自己动手拆横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