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呼吁建立“科教特区”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吴娜 2015-03-09 17:25:09
[摘要]——访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委员  “经济特区”的概念早已为人所熟知,而黄书元委员在提案里呼吁建立的国家“科教特区”,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提法。”  黄书元认为,科教特区的设想如果实现,将会为科研活动提供最大便利,增加科研活力,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原动力。

  【履职记】

呼吁建立“科教特区”

——访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委员

  “经济特区”的概念早已为人所熟知,而黄书元委员在提案里呼吁建立的国家“科教特区”,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提法。

  黄书元所提出的科教特区的定位,是具有重要职能定位的、位于创新链高端的、着眼于科学教育的特殊区域规划。其任务可以分为三块:一是试行彻底的科教体制改革,建立现代教育管理制度、与国际接轨的科研管理体系;二是引进国外先进科教资源,学习国外先进办学模式,开办国际学校、发展中外合作办学;三是集聚、培养创新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黄书元说:“建立国家科教特区,可以引进国外优质科研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带动我国科教事业快速与国际接轨;同时,可以通过科教特区吸引人才回流,吸引更多世界科教人才;还可以通过科教特区发展‘国内留学’,留住优秀科教人才。可谓一举多得。”

  黄书元认为,科教特区的设想如果实现,将会为科研活动提供最大便利,增加科研活力,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原动力。“我国在科教特区内,可以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自主办学、学术自治、教授治校、学生自治,总结经验和教训,以便加快向全国推广。再比如,我国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弊端经常遭人诟病,在科教特区内,也可以对此进行大胆的创新和探索。”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黄书元 现代大学制度 学生自治 科教资源 科教特区 办学模式 经济特区 中外合作办学 教授治校 自主办学

上一篇:陕西水利建设大提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