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聂树斌1995年被处决 强奸杀人案疑似真凶明日受审

社会新闻 大河网 作者:朱长振 2015-03-16 11:10:03
[摘要]得知“王书金案”再次开庭的消息,不顾雨大路滑,张焕枝执意要到儿子聂树斌的坟上“告诉他一声”。

\

  6月21日,张焕枝冒雨到聂树斌坟前告诉他“王书金案”再审的消息,并把压在儿子坟头的断枝移开。

\

  聂树斌生前照片翻拍,这是聂家最珍贵的东西。

  一案两凶何时弄清?

  聂树斌已被处决,王书金明日再次出庭受审

  聂树斌母亲:不愿任何东西压在儿子身上

   1994年,石家庄发生一起奸杀案,当时年仅19岁的聂树斌被当成凶手枪毙。2005年,河南警方在荥阳抓捕犯下多起奸杀命案的河北广平籍农民王书金。王书金共交代4起奸杀案,其中就包括1994年发生在石家庄的那起奸杀案。自此,一案两凶成为法学界近10年来无法解开的疑问。6月25日上午,河北高院将在邯郸中院开庭再审“王书金案”。著名法学专家贺卫方发微博质问:为何对王的审判延宕八年?程序责任如何追究?而聂树斌的母亲则称:“我不愿任何东西压在儿子身上。”

  案件回顾

  聂树斌突然被抓

  1994年8月之前,聂家与村里其他家庭一样,“吃饭普通,穿衣普通,住的也普通,啥都普通,我都想不起来俺家有啥特别的”,张焕枝这样给记者描述她家遭遇变故之前的境况。

  除了有些口吃外,聂家唯一的儿子聂树斌也很普通,初中毕业后,没能考上高中的他选择上了离家10公里的一所技校,并在毕业之后留在技校下边的一个冶金机械厂工作,“每天早上7点多和他爸一起在家吃完早饭上班走,一般都是下午6点多回来”,张焕枝这样描述儿子上班期间的生活规律。

  1994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早上,是聂学生最后一次与儿子聂树斌碰面。“他去上班,我也去上班,一起吃完饭出门走了,以后就再也没见过。”聂学生回忆说。

  张焕枝显然比丈夫幸运些,她多见了儿子一面,“那天下午6点多,他下班回来进不了家,因为我出去干活把大门锁上了,邻居见他又骑着车顺着村后边儿的防水堤走了,他喜欢骑着自行车转着玩,没想到,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能进这个家门”,张焕枝至今仍对自己那一天的锁门行为懊悔不已。

  第二天下午,有便衣警察来到聂家,问正在做晚饭的张焕枝,“聂树斌是不是你儿子”,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警察接着说:“你儿子被我们拘留了,有个案子我们问一问是不是他干的?”

  又隔了3天,警察通知让聂家去看守所给儿子送棉被。

  一直到了当年10月份,有警察专门去化肥厂给聂学生送了逮捕证,警察当着保卫科人员的面,让聂学生在写有儿子聂树斌“强奸杀人”的逮捕证上签字,但聂学生一直坚持没签。 “我不相信儿子干了这事,所以不签,我活着就是要等到给我儿子证明清白的那一天。”6月21日,聂学生挥舞着拐杖气愤地向大河报记者说。

  聂树斌被处决

  1995年4月12日,是石家庄市中院开庭审理聂树斌强奸杀人案的日子,也是张焕枝最后一次见到儿子。这最后一面让张焕枝一直有种“针扎心般的痛”。

  “当时中院开庭时不让我进,只让我请的律师进去了,后来等了一个多小时,开完庭了,我到楼上,老远就听见儿子在大声哭,我大喊了一声‘树斌’,他放下捂住脸的双手,看见是我,猛一下不哭了,就喊了一声妈,然后就被带走了。律师后来对我说,树斌在法庭上‘承认了’,但律师辩护说证据不足,没有人证和物证,现场也没手印、脚印,也没有做DNA鉴定,只有口供。”张焕枝说,“律师开完庭离开时还宽慰我:‘你儿子身体没事,证据又不足,你放心吧。’”

  张焕枝把律师的话及在法庭上见到儿子的细节回家告诉了丈夫聂学生。4月28日,聂学生又带着一包衣物赶去看守所,因为常去看守所,负责把门的一位看守所工作人员已与聂学生相熟。聂学生说:“当时他把我拉到一边轻声说,‘你不知道?还来送东西,你孩子已经走了’,我一时没明白‘孩子已经走了’是什么意思,再三求证得到明确答复‘聂树斌已经被枪毙’时,我仍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们咋会不通知我们家属就秘密枪毙了呢?”

  4月29日,当聂家人再去石家庄市中院询问时,得到的答复是,让他们到火化场去领聂树斌的尸体。

  1997年秋,聂家才从火化场领回了聂树斌的骨灰,按照农村的习俗,没结婚的孩子死后是不能入祖坟的,除非等到父母去世后,才能迁到父母的坟旁边。聂树斌的坟被安排在了祖坟的旁边,一处杏林深处。

  “一案两凶”另一疑凶王书金现身

  2005年1月18日,我省荥阳市公安局索河路派出所却抓到了一个名叫王书金的逃犯,他主动交代出在石家庄奸杀康某的基本事实,而这个案子此前的作案者,却是聂树斌。

  一案两凶,究竟谁是真凶?从获知王书金被抓的那一刻起,张焕枝便开始了为儿申冤的上访之路,而聂学生则由于受不了儿子是“强奸杀人犯”被执行死刑的打击,偷偷吃了一瓶安眠药自杀未遂,后又因为偏瘫,治愈后行动不便,如今退休在家。

  当张焕枝提出再审儿子“强奸杀人案”时,河北省高院拒绝受理。无奈,张焕枝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申诉。

  2006年,张焕枝专程赶往邯郸,旁听王书金强奸杀人案。但令张焕枝遗憾的是,虽然王书金在公安侦查阶段已多次供述当年在石家庄市郊区玉米地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广平县警方也已完成了调查核实及取证工作,在开庭审理过程中,王书金又多次主动供述那起强奸杀人犯罪事实,却先后被主诉检察官和法官以“不要说与本案无关的事情”为由喝止。

  2007年1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将申诉材料函转河北省高院,但张焕枝等来的,仍然是“石沉大海”。

  最新进展

  “王书金案”明日再审

  “我已接到河北高院的通知,6月25日上午将在邯郸中院开庭审理‘王书金案’,到时候你去不去?”6月21日,就在记者采访期间,王书金的辩护人朱爱民律师给张焕枝打了个电话。张焕枝对即将到来的开庭既期盼又担心。

  “此案扑朔迷离,只有在开庭当天才知道结果会怎样,现在谁也说不准。”朱爱民在电话中说。

  王书金案审理看点

  昨天上午,我国著名法学专家贺卫方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王书金案审理看点】:

  1.七年前首次审判,法院何以对涉及聂树斌案的犯罪置之不理?

  2.为何对王的审判延宕八年?程序责任如何追究?

  3.检察机关如不追究康某被奸杀案,则必须对王的主动供认做充分证伪。

  4.除非司法机关再次用确凿无疑之证据证明聂系强奸杀人犯,否则必须为聂树斌平反。

  聂树斌母亲

  “我不愿任何东西压在儿子身上”

  6月21日,石家庄大雨。自市中心乘坐游5路公交车近一个小时,即可抵达终点站——动物园。这里,离鹿泉市下聂庄村已不足5公里。位于下聂庄村最里边靠近山脚下的张焕枝家这几天格外热闹,村中不断有全国各地不同媒体的记者前来采访。

  张焕枝一边和大河报记者聊着,一边从腰间摸出钥匙,把家中唯一一间上了锁的房门打开,从一堆粮食垛中间找出两张发黄的照片,那是儿子聂树斌留给她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上,儿子骑在借来的摩托车上,而另一张照片上,骑的则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家里现在就这两张照片最主贵,所以那个门天天得锁住。”张焕枝说。

  得知“王书金案”再次开庭的消息,不顾雨大路滑,张焕枝执意要到儿子聂树斌的坟上“告诉他一声”。位于下聂庄村西山山半腰杏林中的这个坟茔已几近平坦,坟头正上方的一枝红杏因果子太稠而被压断倒在聂树斌的坟头上,张焕枝央求大河报记者帮忙把断枝移开,“我不愿任何东西压在儿子身上”。 (大河报 朱长振)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聂树斌案真凶遭暴打

上一篇:山东一村民家中母鸡长冠变成公鸡 兼顾打鸣和下蛋 下一篇:10岁男童偷开汽车上高速兜风 警察拦车检查被吓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