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高中生报考公务员有何不可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3-17 07:59:52
[摘要]据悉,此举主要是为了解决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这边厢,高学历者不愿意“放下身段”;那边厢,一些农村精英却由于受到学历门槛的限制,难以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

  2015年广西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公告近日正式发布,今年广西各级机关安排考试录用公务员超过一万名,部分岗位学历条件降低为中专、高中学历,据悉,此举主要是为了解决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3月15日《京华时报》)

  公务员考录作为一种人才选拔制度,为了确保应聘者能够适应工作岗位,难免要在学历、年龄、身体状况等方面设置门槛。然而,在一个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公务员考录也需要融入“异质思维”;只有因地制宜,公务员招录才能更有准头。“高中生报考公务员”的初衷,在于通过降低学历门槛扩大公众参与,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流动。

  正如社会学家孙立平所言,在资源和机会分配不均衡的情形下,社会中各个角落的资源都迅速地向有限的大中城市积聚。在供求关系失衡的格局下,大中城市公务员职位成为人见人爱的“香饽饽”,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却乏人问津。

  这边厢,高学历者不愿意“放下身段”;那边厢,一些农村精英却由于受到学历门槛的限制,难以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显然,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公共部门在考录政策上做出适当的调整与革新。诸如,降低学历门槛,给予农村精英一条“争上游”的渠道,给予他们更多人生突破的可能性,何尝不是一种“双赢”之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报考公务员 高中生 公务员招录 公务员职位 香饽饽 京华时报 考试 社会流动 HSB 区域发展不平衡

上一篇:“细化连带责任”约束明星代言 下一篇:面膜挂“洋牌子”虚假宣传 暴利惊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