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睡眠枕”价差数千元 没有标准真假难辨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3-21 07:24:41
[摘要]而搜索某知名电商网站,商品竟高达100页,共2万余个品种,最高的1万余元,最便宜的只有20多元,让人眼花缭乱。

  压力增大、体质变差……种种原因,让“睡个好觉”成为不少现代人的“奢侈品”。不少床品也打出改善睡眠的旗号,其中“睡眠枕”尤为火热。动辄几百几千元的睡眠枕,真的靠谱么?

  概念很多,价差很大

  所谓睡眠枕,又名保健枕,此类商品功能宣传都是“改善使用者睡眠”。记者在宁夏银川市几家知名百货商场走访发现,最贵的枕头近万元,而最普通的纯荞麦枕头需六七十元。就算是同一类型,不同厂家生产的睡眠枕,之间的差价高者也可达3000元到4000元。

  记者走访发现,在售的睡眠枕一般包括以下四类:内含决明子、茉莉花、中草药等特殊填充物枕头、磁疗枕、记忆枕、乳胶枕。而搜索某知名电商网站,商品竟高达100页,共2万余个品种,最高的1万余元,最便宜的只有20多元,让人眼花缭乱。

  效果评价,反差蛮大

  在采访中,无论是价值近万元的高端睡眠枕,还是千八百元的中端产品,抑或是不足百元的普通枕头,商家都对自己的产品充满自信。

  睡眠枕使用实际功效到底如何?记者采访了推荐朋友购买睡眠枕的马婧。患有颈椎病的她告诉记者:“当时买的是300块钱一个,刚开始枕的时候不习惯,但后来慢慢的感觉脖颈处比以前舒服多了,于是就给身边的朋友都推荐了。”

  但很不“感冒”的同样大有人在。曾买过记忆枕头的金澈说,自己用起来不习惯,感觉还是普通的好。

  网络上买家的评价同样显示了巨大的反差。既有“给爸爸、妈妈买的,老人特别喜欢”“孩子睡觉再也不打鼾了”这类的溢美之词,也有诸如“睡了10天了,脖子还是很酸痛。看来还是不能信这玩意”“气味很大,几乎不能容忍。”等差评。

  没有标准,真假难辨

  宁夏纺织纤维检验局局长杨学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床上用品只有一个较为宽泛的枕、垫类标准,没有针对床品里所宣称的保健功能设立明细准则。“我们进行检验,也只能去检测里面的填充物、面料等内容;而对于人家所宣称的保健功能,要一一核实就存在很大操作困难了,毕竟这些效果有很多不确定性,因人而异么。”杨学对于现状也颇感无奈。

  面对如今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睡眠枕市场,广大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如何能够避免上当受骗?专家呼吁,相关部门还是该想想办法,有所作为。据新华社

  挑选枕头有讲究

  郑州市骨科医院脊柱二科郭小伟副主任医师说,枕头的作用是在睡眠时保证人体颈部的生理弧度不变形,好枕头具有一定的承托能力。

  “高枕无忧”这句话妇孺皆知,但是,高枕会迫使人的颈椎过度屈曲,长期用高枕容易诱发颈椎病。

  “一般来说,成人枕头以8~10厘米为宜,或者说经过头部重量压迫以后枕头的高度正好是一只手的高度。”郭小伟副主任医师说,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生理弧度而定。肩宽体胖者枕头可略高一些,瘦小的人则可稍低些。婴儿枕头的高度4厘米左右,儿童则为6-9厘米。

  一般来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的人需要睡高枕;患低血压、贫血的人则需要睡低枕。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枕头 生理弧度 价差 保健枕 奢侈品 颈椎病 副主任医师 酸痛 高血压 改善睡眠

上一篇:男子隐居终南山弃百万年薪 自己种菜做饭悠然自得 下一篇:山西百栋烂尾别墅遭废弃 荒草丛生似“鬼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