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大连大黑山突发山火5人遇难 数十公里外能见浓烟

国内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5-03-23 09:21:17
[摘要]在草木较多的地方用火,不仅要将周围的草木清理干净,还应在四周开出2米左右的防火道,以免火星飞溅。

楚天都市报讯

图文:大连大黑山突发山火

图文:大连大黑山突发山火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大火顺着山头蔓延

  图为:着火点离最近居民楼有500米,民众被疏散 新华社发

  图为:消防官兵赴现场扑火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22日下午,辽宁大连市大黑山突发山火,整个山坡被大火覆盖,浓烟滚滚。初步调查火灾造成5名登山者死亡,疑因驴友野餐时使用明火引发火灾。截至当天下午5时50分,火势已得到控制。目前当地正在进一步调查火灾的具体原因,善后工作也在进行中。

  整个山坡被火覆盖

  数十公里外能见浓烟

  22日下午2时左右,辽宁大连市金州开发区大黑山南侧突发山火,整个山坡被大火覆盖,浓烟在数十公里外都能看到。事发后,当地消防派出300多名官兵赶到现场扑救。

  据介绍,当地天干物燥,久晴少雨,加之火灾发生当天正好刮起了6-7级大风,风势比较大,助推了山火的蔓延。当地游客及火场附近的民众都被紧急疏散。

  现场灭火指挥人员称,怀疑有驴友野餐时使用明火引起火灾。所幸着火位置距离最近居民楼还有500米左右,大火暂未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5名登山者遇难

  火势已经被控制

  记者从大连市委宣传部获悉,截至当天下午5时50分,辽宁大连大黑山火势已得到控制,浓烟变小。初步调查火灾造成5名登山者死亡,当地已组织调查组调查火灾原因。

  据了解,大黑山被誉为辽南第一山,位于大连市金州新区城东约5公里,主峰海拔663.1米,面积23.79平方公里。它是大连古文化的发祥地,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身,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同时佛、道、儒三教合一,是辽东地区著名的宗教圣地,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海滨城市登山旅游经典路线。

  链接

  野外火灾预防及自救

  参加野外活动,为避免引发火灾,游客用火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点篝火或使用炉具时,随时派专人看管,使用完毕要马上熄灭火源,最好能用沙土覆盖,防止死灰复燃。

  二、建炉灶时应选择避风和距水源较近地方,并准备一桶水。以备万一发生火灾时,能够迅速取水灭火。

  三、在草木较多的地方用火,不仅要将周围的草木清理干净,还应在四周开出2米左右的防火道,以免火星飞溅。

  四、如风力较强时,应在避风的沟、坎下面点火,或修建防风墙,以免强风吹散火堆,或将火苗吹出引起火灾。

  五、在山区或林区吸烟时,应准备一个空罐头盒,用于放置烟灰、烟头等,用水或沙土将其熄灭后,掩埋或带走。

  六、一旦不慎引发火灾,也不要慌张,若离水源近,就赶紧取水灭火。如周围无水源,立刻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

  七、若燃烧面积较大,小规模救火措施已无济于事时,为设法阻止火灾造成的损失过大,应顺风跑出一段距离,在大火烧到前,除去草木等可燃物,开出一条防火隔离带,使火烧到这里后,因没有能燃烧的东西而自动熄灭。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大连大黑山突发山火

上一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 周边市区道路也纷纷沦陷 下一篇:荣华公司向沙漠排污 铺设暗管直接排入沙漠腹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