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水立方:创新运营模式 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注 北京冬奥申委 2015-03-24 19:17:48
[摘要]进入后奥运时代,水立方的赛后运营世所瞩目。2014年11月10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在水立方圆满落下帷幕,21个成员经济体的首脑和配偶以及各级高官约600多人出席。

水立方:创新运营模式 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进入后奥运时代,水立方的赛后运营世所瞩目。水立方于2008年9月30日对公众开放进入试运营阶段;2009年10月开始赛后改造工程,2010年7月重新对外开放。改造完成后,直接面对公众、游客开放运营的面积从原来的4.9万m2增加到7.7万m2,在预留区域内完成了亚洲最大的室内嬉水乐园建设,运营面积占工程总面积的比例由改造前的54%提到78%。

  自2008年9月开放至2013年底,水立方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350万人次,举办了商业、文化演出、体育赛事、公益、艺术展览等大型活动800场次,为82万人次群众提供了游泳健身服务,开发出特许商品1000余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在实践中逐步开拓出奥运场馆赛后运营的“水立方模式”,其《市场化导向的奥运场馆赛后运营管理》在2011年获得第二十六届北京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水立方模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4年11月10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在水立方圆满落下帷幕,21个成员经济体的首脑和配偶以及各级高官约600多人出席。APEC会议晚宴让奥运场馆水立方再一次成为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焦点。

  精品场馆汇聚精品赛事

  水立方积极承办国际级水上运动比赛,引进和打造精品赛事。国际泳联旗下的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和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等四项国际最高水平的单项赛事均落户水立方;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中国花样游泳公开赛等国内一流赛事也在水立方成功举办。

  全民共享吸引八方游客

  奥运赛后,水立方及时向社会公众开放,宣传展示奥运文化。开放以来,水立方坚持低票价政策,并制定和执行一系列的公益性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群给予半价或免费参观待遇。同时,水立方通过加入北京市公园年票,为北京市民参观游览场馆提供便利;通过相继举办2012年“奥运英伦风情街”和2013年“美丽中国 江山风情”系列主题展览活动提升游客参观体验;通过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不断提高服务品质,提升品牌价值。

  游泳俱乐部推动全民健身

  水立方持续推动全民游泳健身,丰富人民文体生活。水立方通过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在场馆设立了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北京)推广中心;在此基础上,水立方游泳俱乐部成立,致力于加强游泳业态运营管理,推广青少年游泳锻炼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相继承办了北京业余游泳分站赛(共六站)、北京市第五届体育大会救生比赛、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赛、全国体育行业技能大赛等群众游泳赛事。

  商业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水立方推进多元化运营,与知名品牌合作,举办各类商业活动。赛后运营以来,水立方与各大卫视、大型企业集团、知名品牌等密切合作,引进数百场次商业活动。其中,德国大众集团之夜和宝马奥林匹克盛典从规模、规格上创造了进口汽车企业在中国举办发布活动之最;优雅女性盛典、越野E族SUV大选、步步高VIVO新品发布等活动成了“回头客”;壳牌极净超凡之夜、安徽卫视国剧盛典、联想智能手机乐粉俱乐部盛典、网易英雄盛典等品牌活动均成功举办。

  梦幻舞台铸就演艺品牌

  水立方创新奥运场馆发展模式,培养具有影响力的驻场演出。 “梦幻水立方”大型声光水景交响音乐会、“梦幻水立方”大型全景芭蕾秀《天鹅湖》、“梦幻水立方”大型水景秀《红楼梦》等演出收获良好口碑。同时,好口碑也引来了2011年首届CCTV网络春晚、2012新春音乐会、2012年度BTV环球春晚、2011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中国侨联2012亲情中华海外侨胞大型公益春节晚会等大型演出活动。尤其是2013年,国内首档明星体育竞技节目“星跳水立方”入驻场馆,连续录制10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捐资场馆搭建公益平台

  基于场馆捐资共建的“全民场馆”本质属性,本着回馈公众的责任感,水立方确立了“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奥运赛后,水立方投入资金建设了3000余平方米的公益文化展区,免费向游客开放。同时,水立方高效利用公益场地,与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教育部、国务院侨办等政府机构,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壹基金等知名公益慈善组织深度合作,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公益文化活动,“启扉”关爱“孤独”儿童-“世界自闭症日”系列公益活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幸福列车 爱行天下”活动、侨爱工程——中华情谊公益行、儿童公益嘉年华等公益文化活动持续不断。在此基础上,2013年,“水立方 中国”全球华人公益平台正式上线,水立方特色公益事业进一步推进,实现了自身、合作方、受众、媒体多赢的局面。

  文体融合打造“艺术水立方”

  利用奥运品牌影响和场馆文化交流优势,水立方推进艺术文化与体育元素融合,打造“艺术水立方”品牌,连续三年举办了三届“艺术水立方”国际书画大展活动。随着展览的规格和档次不断提高,参展的艺术家和作品越来越多,社会影响日益显现,“艺术水立方”品牌逐年壮大,“艺术水立方”国际书画大展的品牌形象和业界影响力逐步建立。

  品牌经济用活无形资产

  水立方重视培育“水立方”品牌,努力发展“品牌经济”。奥运会以来,水立方推出了汇源水立方小分子团饮用水和浩沙水立方系列泳装等千余种特许商品;水立方系列纪念品在2011年被评为来京旅游“十大必购商品”。

  灯光升级演绎天人合一

  2013年6月23日开始,水立方LED灯经过改造,发布了“《天人合一水立方》灯光新媒体艺术”,承载起了崭新的使命——公共艺术使者。每当傍晚到来,水立方的气泡转化为表情载体,融合《易经》和当代艺术观念,并通过网络后台收集提取当天互联网上的公众情绪,转化成水立方外观灯光特有的亮度、色彩、速度、节奏等变化,向人们传达全新的视觉感受。人们来到水立方能欣赏每日不同的艺术表情,更能通过发送表情参与到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人将影响建筑,建筑也会以其特有魅力感染人,水立方实现了建筑、天与人合为一体。

  APEC促进场馆发展升级

  2014年11月10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在水立方圆满落下帷幕,21个成员经济体的首脑和配偶以及各级高官约600多人出席。水立方圆满完成了前期场馆工程改造和功能升级、设备设施调试、配合全流程演练及晚宴的场地服务保障工作,在欢迎仪式、握手会见、合影留念、欢迎晚宴、文艺演出、离场欢送等6大环节与餐饮、演出单位精心策划、密切配合,使APEC会议水立方晚宴整场活动“独具匠心”,达到了“宏大精彩”的目标,展现出“完美的视觉效果”,得到中央和北京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赛后运营以来,水立方一直在运营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平衡的目标,追求并探索着实现场馆功能的最大化。未来,水立方将持续加强企业战略研发力度,积极调整运营思路,探索场馆新的运营模式及业态布局,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构建长效运营机制,推动场馆可持续发展。APEC会议晚宴让奥运场馆水立方再一次成为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焦点。

  现在,我们正在以昂扬的斗志,加入到助力北京申冬奥中来,如果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水立方将承担冰壶项目的比赛。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将以饱满的精神,全力支持北京申办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并不断推动场馆赛后运营再续辉煌,为奥林匹克发展和北京市文体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水立方 体育元素 AAAAA 创新成果 运营模式 运营管理 联赛 艺术水立方 公开赛 梦幻水立方

上一篇:党中央延安时期“立规矩”(党史一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