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最美女孩”墓位被指因商迁移 家属不知情

西安新闻 长江商报 作者:杜光利 2015-03-25 08:31:38
[摘要]清明节将至,2008年《感动中国》候选人、“西安最美女孩”熊宁的墓位却被墓园的运营商“悄然”迁走了。

长江商报消息

  美丽女孩熊宁生前与西安福利院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

  材料供应商曝园区将建“名人天堂”,单个墓位售价高达二三十万

  清明节将至,2008年《感动中国》候选人、“西安最美女孩”熊宁的墓位却被墓园的运营商“悄然”迁走了。

  3月10日,熊宁的家人扫墓时发现墓位周围被平整一新,该墓园负责人称,原墓位周围近两三年来发生下沉,必须迁墓。熊宁的丈夫黄晨认为,扫墓时没有发现下沉问题,墓园方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此事引发了媒体关注和当地市民热议。

  长江商报记者近日来到当地采访调查,墓园方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将在今年8月24日即熊宁的生日时完成回迁。

  墓位悄然“搬家”

  熊宁为西安市人,热心公益,是2008年《感动中国》候选人。这位美丽的29岁女孩,在自愿赴青海省玉树救助雪灾群众时,于2008年3月10日不幸遭遇车祸身亡。熊宁先后被追授为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熊宁的善良,感动了一座古城,网友们称熊宁为“西安最美丽的女孩”。

  在西安市东郊霸陵墓园新区,熊宁的骨灰,原来独立安葬在神道广场左侧的一块草坪上。熊宁的丈夫黄晨说,当天发现熊宁的骨灰没有了,墓穴被填平了,心里很着急。后来在百余米外一行矮树后面的角落,发现熊宁墓位被“搬了家”,“新地方有些偏,在家属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擅自把雕像、骨灰坛和墓碑迁走,肯定不合适。”当天上午,黄晨和熊宁的父母来到霸陵墓园新区,和运营商交涉。

  墓园一位负责人向熊宁家人解释,迁墓是今年过年前进行的,因为原墓位周围近两三年来发生下沉,有的下沉达一米以上。迁坟前,墓园方曾给熊宁的丈夫黄晨打过电话,但没有联系上黄晨。黄晨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他和熊宁父母对墓园方的解释难以理解,“即使和我没联系上,也应该有其他告知家属的渠道。”黄晨说,两年前这里已经对地面下沉进行了处理,来扫墓也没有发现下沉问题,显然因地面下沉导致迁墓,墓园方不能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明。当天熊宁的父母要求霸陵墓园新区在清明节前把熊宁墓恢复原貌,但未获同意。

  疑因建“名人天堂”高价墓

  据黄晨介绍,在熊宁的葬礼上,西安市有关部门领导向熊宁亲属表示,希望在西安三兆殡仪馆找出一个区域来安葬熊宁。但此时,霸陵墓园新区相关人士通过朋友找到他表示想选取位于“名人天堂”园的一块高规格葬地赠与熊宁家人,同时出资无偿为其建立纪念碑、雕像等地面附属建筑。熊宁家人考虑到这里靠近熊宁生活的地方,就同意了。双方签署赠与协议时,熊宁家人坚持用一元钱,象征性地买下墓区。

  多年来,熊宁墓也成为学生、青年自愿者们追思、悼念她的精神家园。同时,熊宁墓也出现在霸陵墓园新区墓的有关文宣和营销品上。然而7年后,墓区运营商为何要“悄然”地迁走熊宁墓呢?

  据多位材料供应商和知情者透露,今年年初,霸陵墓园新区启动了“名人天堂”园的规划和建设准备工作,这里的每个墓位售价或达二三十万元,在先期平整土地时,就移走了熊宁墓。对此,霸陵墓园新区副总经理张超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要在熊宁原墓区周围建设“名人天堂”园,但总裁贺胜利称,那里规划的是花园,不建新园。

  墓园方承诺8月回迁

  10多天来,熊宁父亲要求墓园方尽快恢复熊宁墓的原貌,交涉下,霸陵墓园新区态度有所改变,保证回迁。但因周围区域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自然沉降,回迁时间还未确认。在引起媒体关注后,墓园方又主动表示在今年8月24日即熊宁的生日前完成回迁。临近清明节,一些学校联系要为熊宁扫墓。霸陵墓园新区的做法,引起了熊宁家人的不安,也引起了当地市民的关注。

  黄晨说,日前墓园派人主动来到熊宁父母家,为自己草率的做法表示道歉,并表示,根据熊宁家人的要求,尽快在清明节前完成回迁工作,熊宁父母最后予以谅解。3月22日,长江商报记者在霸陵墓园新区看到,在原来熊宁墓区的空地上,工作人员已开始了熊宁墓的回迁工作。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熊宁 女孩 名人天堂 陵墓园 感动中国 搬家 2008年 运营商 材料供应商 地面下沉

上一篇:看过来 西安供电局2015年4月份计划检修停电公告 下一篇:周至一景区官微发招聘信息 游客点击被骗近8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