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中国应否发行和流通塑料币?

华商观察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田勘 2015-03-25 08:57:12
[摘要]荷兰和土耳其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塑料币比纸币更容易附着并传递细菌,而且大肠杆菌与超级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附着在塑料币上的时间更长久。

  英国苏格兰克莱兹代尔银行23日宣布发行英国首批塑料币。苏格兰地区首批发行的是5英镑面值的塑料币,比英国其他地区提前了一年。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表示,英国其他地区将从2016年起发行5英镑塑料钞票,2017年发行10英镑塑料钞票。

  在谈及为何要发行塑料币时,英国央行表示,与纸币相比,塑料币更耐脏且容易清洁,防伪性和安全性更佳,使用年限更长,也更加环保。从制作成本而言,塑料钞票的最初造价较高,但从长期来看,由于其使用寿命较长意味着比纸币成本更低。英国央行发行塑料币的理由对于中国来说更是理由,原因有很多。仅以保障公众的健康而言,接近14亿人日常使用纸币所承担的致病风险就远远大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研究人员早就发现,世界上最脏的东西不是粪便、污泥,而是纸币。几年前,香港城市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在中国等7个亚洲国家及地区的纸币中,人民币纸币细菌含量最多,数量多达17.8万个。纸币上的微生物不仅数量多,而且种类繁杂,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支原体、衣原体等约上百种,其中细菌有20-30种,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等,此外还可能携带甲肝病毒等。而且,由于纸币上的微生物较塑料币多,因此前者引发疾病和健康问题的可能性比后者大。

  不过,也有科研人员对塑料币大唱反调。荷兰和土耳其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塑料币比纸币更容易附着并传递细菌,而且大肠杆菌与超级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附着在塑料币上的时间更长久。

  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的食品微生物学家弗兰克(Frank Vriesekoop)博士对全球至少10个国家的钞票展开分析。研究发现,相比较落后贫穷的国家,富裕发达国家的钞票细菌较少。

  显然,钞票上细菌的多少并非是唯一发行塑料币的理由,其他理由或许也重要,例如,成本低和更环保。塑料币的制造成本是纸币的两倍,但是其寿命却是纸币的四倍。纸币的寿命一般为1.5到2年,但塑料钱币的寿命可达8年。而且,用塑料币可以节省原料,保护环境。

  当然,是否发行和流通塑料币也应获得民意的支持。可以像英国央行那样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英国的调查结果是,在有回复意见的1.3万人当中,87%赞成使用塑料钞票。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家央行发行塑料币。因此,中国也需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征求民意后做出选择。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巴拉瑞特大学 发行 塑料 英国央行 HSB 表皮葡萄球菌 研究小组 甲肝病毒 链球菌 英格兰银行

上一篇:“卓越教学奖”更宜锦上添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