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改变殡葬理念才能缓解墓穴短缺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3-27 07:49:24
[摘要]这份殡葬绿皮书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的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

  民政部101研究所近日发布《2014-2015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这份殡葬绿皮书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的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殡葬事业的投资严重不足。(3月26日《京华时报》)

  以前说到社会老龄化问题,大家最普遍想到的就是医疗、养老、年轻人负担重等等,但却很少有人能想到“墓穴不够”这个问题。在科学和文明彰显的时代,其实也不必忌讳谈论生死,老龄化社会换一种说法,就是“高死亡率社会”,这势必会带来殡葬方面的压力,其中就包括墓穴够不够用的困扰。按照目前国家的有关规定,墓穴的产权有效期是20年,也就说20年以后,某人购买使用的墓地,可以再卖给其他人,现在的问题是即便这样的循环利用,还是无法满足现实所需,所以要解决问题,只能另觅他途。

  在我看来,墓穴不够用的症结在于公众殡葬理念的落后,当人人都想在身后占有一个墓穴,而且这个墓穴还要越大越好,越豪华就越好,那么除了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浪费大量的资源之外,势必还会导致墓穴紧张。那么顺着这个思路想下去,如果部分人或者是多数人都不需要墓穴呢,这个问题岂不是就不存在了?答案无疑是肯定的,这也就引出了革新殡葬理念,采用绿色殡葬这个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所谓的绿色殡葬,主要指的就是不占用土地资源的殡葬方式,包括树葬、水葬、海葬、花葬等等。和传统的墓葬方式相比,这些殡葬方式既为国家和社会节约了土地资源,同时还为逝者的子孙后代节省了殡葬费用,可谓一举两得。但这些绿色殡葬方式之所以至今没有形成气候,采用者仍旧属于“少数派”,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和殡葬理念有关。

  很多老人受传统习俗的影响,生前就嘱咐子女在自己身后一定要选择墓葬,多数人在生前就早已把墓穴买好建好了。而一些为人子女者也担心别人说闲话,怕担上一个不肖子孙的骂名,也主张为自己去世的亲人选择墓葬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殡葬理念的改变,也许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但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宣传引导,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包括对选择绿色殡葬方式者给予遗体火化、殡葬服务方面的费用优惠和减免等等。

  我们可以相信,随着社会越来越文明,一代人比一代人在思想认识上的更加进步,同时再加上政府政策上的引导和支持,墓穴不够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加强宣传引导的力度,加强政府政策支持的力度,让绿色殡葬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人所接受。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墓穴 理念

上一篇:清权减权制权晒权 建权力清单推动简政放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