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82岁老人骑车环行台湾 即将骑行欧洲5国

西安新闻 华商报-华商报 作者:孙昊 2015-03-29 06:51:39
[摘要]退休后外出旅游、散心,是很多中老年朋友的心愿,但由于各种原因,有时不能实现。

  退休后外出旅游、散心,是很多中老年朋友的心愿,但由于各种原因,有时不能实现。今年82岁的西安市民王经武,不仅完成了骑自行车环台湾的心愿,最近还要去荷兰、德国等国家骑行。“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来启发老年朋友,鼓励年轻朋友,好好锻炼身体。”

  每天140公里环台湾岛骑行13天

  身穿一身运动装,一辆黄色自行车,昨日上午,家住莲湖路附近的王经武就这样出了门。王经武说,自己退休后,几乎每天都要骑自行车出门锻炼,西安的大街小巷,他都转了个遍。

  王经武是河南人,1950年,他参军入伍,复员转业后到西安工作。“退休后,总觉得浑身不得劲儿,总想着干点啥。”王经武说,在部队期间,他经常骑自行车外出办事。“那时候自行车还是个稀罕东西,后来条件好了,我就自己买了一辆,每天在大街小巷转悠。后来我还骑自行车去了外地,探访战友,全国基本上都跑了个遍。”

  2013年9月,王经武得知北京有家中老年自行车协会要举办一次环台湾岛的骑行活动。当时已经80岁的他兴冲冲地办理了相关证件,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主办方统一组织在台湾租赁自行车、头盔等物品,我就背了个包,装了些换洗物品就出发了。”王经武说,在为期13天的环岛骑行过程中,他每天骑行140公里左右,没有掉队。活动组织方负责人叶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在这次80多人的骑行团中,年龄最小的32岁,最大的就是王经武,当时刚好80岁。

  王经武的儿子王先生说,从台湾回来后,父亲精神状态非常好,也非常开心。父亲回家两个月后,活动方又组织去韩国济州岛骑行,他又报名参加。但这次活动时间较短,只骑行了2天,总计300公里左右。

  退休工资成了“旅游基金”

  台湾和韩国之行,王经武总共花费了3万元左右。由于老伴去世较早,孙子目前已经工作,因此他在经济上没有什么负担。每月5000元的退休工资,除了正常开销,剩下的基本上都成了自己的“旅游基金”。

  提到下一个目标,王经武显得十分高兴,4月7日他就要再次出发,前往荷兰,开始欧洲5国的骑行活动,目前活动组织方已经办理好了全部的签证手续。他介绍,这次的线路为荷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最终从法国返回北京。

  为了准备这次骑行活动,王经武每天都关注着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发胖了,还要通过控制饮食“减肥”。说到健康秘诀,王经武说其实并无特殊之处,他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先给自己按摩穴位,随后做早饭。“早上一顿是最关键的,吃的也最多。”王经武说,“基本上是一大碗稀饭,加一个馒头,有时候吃米饭。”午饭吃得很少,晚上再吃一些面条等食物。晚饭后,他会上网看新闻,最关注的就是旅游类的网站。遇到心仪的地方,还会用本子抄写记录下来。

  王经武说,十几年前,自己和战友每年都会组织聚会。后来,参加聚会的人越来越少。“我经常劝他们多出门走动走动,多运动,锻炼身体。”王经武说,“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启发老年朋友,激励年轻朋友,好好锻炼,多到外面走一走。”

  华商报记者 孙昊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王经武 骑行 1950年 环行 减肥 旅游基金 骑车 骑自行车 一身运动装 穴位

上一篇:华商报推出“华商读书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