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女子买房要开“单身证明” 跑断腿屡碰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晓蓉 李治燕 2015-03-29 14:47:09
[摘要]王嫣疑惑了,“单身证明”真的能证明“单身”吗?费那么大劲开这个证明,真的有必要吗?

  今年1月,西安市民王嫣(化名)打算卖房,原本以为手续三下五除二就能办好,谁料却因一张“单身证明”卡了壳,且颇费周折,她不但去了婚姻登记处、公证处,甚至都跑到街道办咨询能不能开“单身证明”。仅仅为一张“单身证明”就耽误了一个多月。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俗称的“单身证明”的那张纸,学名叫“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根据《婚姻法》规定,结婚登记可以在男、女双方其中任何一人的户籍所在地办理。假如两人户籍不在同一区县、一个城市、甚至同一个省,在一方户籍所在区县登记结婚后,另一方依然可以在自己户籍所在的婚姻登记处开出“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在办理结婚证时,婚姻登记处一般会在夫妻双方户口本的“婚姻状况”一栏盖上“已婚”的章子。但有的婚姻登记处在办结婚证时并不盖这个章。

  而更为关键的是,公民婚姻登记状况目前还未实现全国联网。西安市也是在2008年之后实现了全市联网。也就是说,只能查到某人在2008年之后的婚姻情况,之前的不行,这还仅限于夫妻户籍都在西安。

  因此,王嫣疑惑了,“单身证明”真的能证明“单身”吗?费那么大劲开这个证明,真的有必要吗?

  除了王嫣,你们有开过“单身证明”吗?有为“单身证明”跑断过腿吗?有没有即使千辛万苦开出“单身证明”,但最后还在买房卖房时遇到了产权纠纷的事?期待你讲出你的那些有关单身证明的故事!

  华商记者 郭晓蓉 李治燕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单身 女子

上一篇:网曝警察的哥冲突视频 警察先打人后被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