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保护汉江,安康300万人民在行动

安康新闻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5-03-30 10:29:08
[摘要]安康,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承担着中线工程70%的调水总量;安康,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属于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

  安康,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承担着中线工程70%的调水总量;安康,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属于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汉江水质,事关安康300万人民的生活、生产,也关乎整个北方京津地区3500万人民的饮水安全,更关乎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历届安康市委、市政府都把确保汉江水质安全视作一条不能触碰的高压线,近日,市政府专门召开汉江水质专项保护行动会,市长徐启方庄严承诺:“保护汉江,不但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更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生态是宝贝、是生命,须臾不可离

  地处秦头楚尾的安康,有生物资源4600多种,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带,汉江安康段是中国最洁净的水源富集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森林覆盖率59.9%,全省最高。2012年,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赵乐际同志在安康调研时就曾指出,“生态对安康来说,是宝贝、是生命,是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

  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重要的区位优势,使得安康市确立“生态立市”战略,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市委书记郭青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地强调绿化问题,“一年种五年的树、一代人造三代人的林”、“钱多栽大树、钱少栽小树、无钱也栽树”,已成为安康干部群众造林绿化工作的口头禅。据统计,安康市2004-2013年10年共计造林绿化683.8万亩,森林面积达到211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0.2%增加到59.9%。据测算,现有的森林资源,每年可潜在贡献综合生态功能服务价值658.3亿元,每年可固氮1179万吨,释放氧气3157万吨。同时,安康以保护汉江为重点,治理小流域139条4621平方公里,造林绿化232.5万亩,良好的生态使汉江水质常年保持II类标准,中心城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连续几年保持350天以上。

  安康,正在走出一条统筹兼顾的生态产业转型之路,正领跑全省的“生态美”,争作全国生态建设的示范。

  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距离安康市区90多公里外的岚皋县花里镇,是陕西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记者走进镇政府旁边的十里沟污水处理厂看到,经过层层沉淀过滤和生物降解后的污水十分清亮。据镇党委书记刘志海介绍,此时出水的水质已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B标准,可以直接排入旁边的岚河了。而像这样的生态污水处理厂,全镇9个村共建有10个,90%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安康市委、市政府一手抓护水、一手抓治污。“十二五”以来,投资108亿元实施汉江综合整治。采取工程和生物措施,实施40条小流域、30处中小河流治理和瀛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00平方公里,解决了近6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安康开展大规模点源治理,累计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300多家,淘汰落后产能92万吨,直接减少利税34亿元。先后建成20个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厂,污水和垃圾日处理率分别达到82.6%和92.5%。对12处汉江断面水质和16个重点污染源企业实行全线监控。实施26个矿山尾矿治理、54个工业污染治理和145个节能技改项目。推进农村面源治理,开展集中连片环境综合整治,推广清洁种养生产模式。近两年安康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3%,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削减。

  2011年3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在陕调研时,对安康在探索“面源污染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安康属于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增加收入是最大的市情民意。市委书记郭青明确提出:“生态保护如果不能让人民得到经济实惠,就会失去动力,也是不可持续的。”

  安康抓住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的契机,把构建循环产业体系作为发展的命脉,优先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传统产业。规划建设汉江两岸生态经济带,启动实施石紫岚沿江生态经济带,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和“三区两园”建设,打造循环经济产业核心聚集区。积极引导限制开发、空间不足的5个县把重大项目和产业向“飞地经济园区”聚集。以绿色、循环、低碳为标志的生态旅游、山林经济、涉水产业、装备制造等产业迅猛发展;充分发挥与中国农科院共建的国家级富硒高效农业合作示范区带动作用,倾力打造“中国硒谷”品牌,富硒食品产业连续保持25%以上增速,占支柱产业比重达到26%。

  2013年,安康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624元,高出全省121元,用市委书记郭青的话讲,“就是让试点示范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红利’。”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山。既要着眼当代安康人生存发展,更要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水青山。谈及未来,市委书记郭青信心满怀:“我们要继续打好生态这张王牌,让城乡因环境而美、让群众因生态而富,真正走出一条重点生态功能区循环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子。”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汉江 富硒食品 湖泊生态环境 保护行动 保护工程 人民群众 断面水质 生态功能区 生态美 化学需氧量

上一篇:镇坪一镇政府公车堵住村民出殡路 镇长已被免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