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精心守护者

商洛新闻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5-03-30 10:32:37
[摘要]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赵浩明主任来商调研丹治工作,图为在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调研。

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赵浩明主任来商调研丹治工作,图为在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调研。

  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赵浩明主任来商调研丹治工作,图为在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调研。

  良好的生态是商洛最大的优势。要倍加珍惜、保护好商洛的青山绿水,履行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政治责任。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各级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明白环境一旦被破坏,需要付出数倍甚至巨大的投入来恢复,不能因为现在影响了一点税收就舍不得。要严把项目环评关,招商引资中决不能把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引进来。

  ——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在商洛市委三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国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主要入库支流水质符合水功能区目标要求;汉江干流省界断面水质达到Ⅱ类。直接汇入丹江口水库的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Ⅲ类(现状优于Ⅲ类水质的入库河流,以现状水质类别为目标,不得降类)。也就是说,目前出省断面水质为Ⅲ类的丹江,其水质是符合国家要求的。

  商洛:2013年,向北京、向华北、向国家做出了庄重的承诺

  然而,就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球距离最长”的跨流域调水工程通水前的2013年,位于这一恢弘工程的核心供水区——“陕西水源地”内的商洛市,高分贝的向北京、向华北、向国家做出了一个令四方惊讶的庄重承诺:三年后的2016年末,商洛市境内丹江的出省断面的水质,将提升一个级别,达到Ⅱ类!这一铿锵的声音,是由那一年隆重的“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上发出的。

  在陕西,一提起商洛,人们便会对其形成许许多多的概念……除了目前最流行的“秦岭最美是商洛”外,有一个概念往往是会被人们所忽略的,甚至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不清晰的。那就是它的“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经济高速发展的行进中,商洛是处于一个“殿后”的角色。这一“状态”,陕西的普通者都未必了解,而将要“极大地改善生活品质”的华北地区、京津地区广大“下游”的受益者又能了知多少呢?

  这似乎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任何一个地方的富饶与繁荣,它必须在工业经济上率先获得突破,并形成裂变。因为“人民无工不富、城市无工不兴”。今天,不要说东部、沿海的“经济现状”,就是本省其他地方的“经济现状”都是一个最好的佐证。

  商洛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矿种达50余种,产地350多处,有铁、钼、钒、金、钾长石、金红石等大中型矿床46处,柞水大西沟铁矿是全国唯一尚未整体开发的整装矿山,钒矿储量位列亚洲第一……随意打开哪一座,都是“黄金万两”!这个深处秦岭腹地的城市,做梦都想甩掉“贫穷”的帽子,赶上或接近全国的平均发展水准。

  “为了履行一江清水送北京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但是,商洛的“顶层”深知商洛所处的地理位置,深知秦岭对于整个中国的生态环境意味着什么?更深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这个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调水工程”里,“自己”身上所要肩负的神圣的国家使命。尽管目前商洛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正在进入“起身”阶段,然而近年来,商洛不仅在重工业领域没有“扩容”,反而把薄弱有限的“工业队伍”关停并转迁了49家……“为了倍加珍惜、保护好商洛的青山绿水,履行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委三届五次全会上郑重说道:“我们需要税收,但绝不能因为税收,而在招商引资中把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引进商洛来!”

  今天,从所有的商洛会议报告和政府文件中,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未来,对于商洛而言,GDP依然非常重要,但比GDP更为重要、更为宝贵的却是:这片辽阔土地上朵朵白云的湛蓝天空,森林茂密的叠峦山峰,清澈见底的碧绿河江……

  商洛: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全市“一盘棋”立体运作向纵深挺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调水之地——丹江口水库,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这座水库名称的第一个字,之所以是“丹”,它无疑与发源于商洛并途经390公里后流淌至该湖的“丹江”息息相关。它对于这座湖的影响,已不能按“百年”和“千年”谈及……

  10年前,从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动工之日起,整个商洛就动了起来……

  在6万多平方公里的“陕西水源地”内,最大的永久性钢体横幅——“一江清水供京津”,就坐落在商洛市中心丹江旁最大的中心广场,七个鲜红的大字,已成为秦岭腹地这座城市的最新地标。之后,一浪高过一浪的“水环境保护”宣传,使这块拥有240万人口的地域,无论是城镇、乡村,还是山的深处……谁都知道:自己脚下这窄的或宽的河流,至2014年底将流向哪里!”

  在“面”上,商洛,不仅在水环境、水质保护方面的宣传深入人心;在“质”上,商洛的治理速度更是一马当先。其率先在“陕西水源地”三市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水源区生态环境动态检测系统……尤其是在境内的工业点源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方面,商洛采取的是“一盘棋全市立体”运作,不论是政策制定、资金投入、工程实施、资源调配、法律监管……均是倾其全力。

  为了进一步将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保护向纵深推进,2013年8月,商洛经过缜密的布局和更加严谨的规划后,召开了“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本次大会在商洛的历史上堪称“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动员大会,会议的核心内容是:为确保“一江清水供北京”,未来三年,商洛将计划投资14.4亿元,全面启动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以“实现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为目标,突出工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实施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沿江小流域治理、工业污染防治等八类重点工程,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执法监管,提高河水自净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以整治重金属污染为重点,加大尾矿库和危险化学品运输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丹江流域不再新建化工企业。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同时,严格执行水污染考核问责制度,将治污措施和防治项目落实到每一个污染点源、每一个排污单位和每一个责任人……确保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如期完成。

  商洛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刘福明说:“此次《行动计划》将商洛环保事业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之后三年,商洛从城镇到乡村必将经历一场质的环保革命。”

  国家南水北调办、水利部、陕西省环境保护厅随后对商洛的“这一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强烈的国家使命感 所铸就的商洛“整体执行力”

  商洛市市长陈俊在谈及《三年行动计划》的意义时强调:“各县(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有关企业都要切实落实环境保护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大水污染、大气污染、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污染源头控制。只有坚持源头保护,狠抓节能减排,才能守住青山绿水,才能留住蓝天白云”。

  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只要进入商洛,你就能强烈地感受到商洛的“整体执行力”与《三年行动计划》的每一条细则是如此的贴近:

  ——所有保留的企业,为实现工业污水达标排放常态化,正在紧张有序地按规划加大先进环保设施的投入……从几千万元到上亿元,排列清晰。一个政府“责任单位”对应一个企业,对应所在的河流。再另加一个政府机构作为“督办单位”,联合负责该企业在规定的年限,完成投入,完成质量运行。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镇村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小流域治理;基层水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水源地保护工程;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金属污染防治;尾矿库治理等一揽子建设和治理工程,均是如上一种执行模式。

  ——独创的“河长制”(河流流经的辖区官员为河长,河长负责保障河道水质,组织开展污染源现状调查,制定水环境保护治理实施方案,推进河道整治、保洁、截污管网、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水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使治理的流域经纬密度和责任,更加夯到了实处。

  ——在当地市委机关报《商洛日报》每月进行一次污染防治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和评比排名。

  ——实施铁证如山的“零点”暗访督察行动。

  ——各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每月报送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信息,按季度上报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

  每一月,每一季,每半年均环环相扣,一步紧跟着一步……

  丹江流域:恳请国家的声音——

  一是建议建立健全水源区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生态补偿额度。建议国家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补助办法,提高补偿额度,加大生态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对口协作方案”的落实。

  二是请求支持丹江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商洛市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污染防治项目八大类208个,需投资20多亿元。市、县(区)投入非常有限,恳请国家、省投入专项资金,列入年度预算,支持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并尽快下达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整治、水环境监测能力及尾矿库治理等四类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对水源区水污染防治项目的补助额度和补助比例。

  三是建议加大监测和应急能力建设。将商洛市环境监测站和6县(区)监测站建设列入优先支持重点,加快设备配置和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工作能力。同时,支持商洛市应急能力建设,在丹江干流、312国道沿线建设一批应急工程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应急物资,以解决危化品运输、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污染问题。

  四是建议提高垃圾污水处理厂(场)的中央投资比例,建立运营补偿机制。建议国家在丹江干流及其一级支流的乡(镇)和移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以扩大确保水质安全的区域。

  五是请求支持商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创建工作。恳请将商洛7县(区)全部列入国家、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区,支持商洛加快建设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水源保护和养殖业污染防治、现代农业工程,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呼吁国家、省设立镇办专职环保机构,配备人员,明确职责,彻底改变农村环保无人抓、无人管的局面。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水源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畜禽养殖污染 胡润泽 水质类别 水源地保护 国家使命 农业面源污染 钒矿 行动计划

上一篇:商洛古葛藤有“200岁高龄”开花能遮住半面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