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城北一小区因大风墙体瓷片脱落 住户吐槽像下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彬 2015-04-02 05:46:50
[摘要]张先生说,贴瓷片密封不严导致瓷片脱落是最常见的原因,瓷片被风刮掉,说明瓷片已和墙体脱离,风只是起到一个外力作用。

\

  一位住户快步经过事发地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

  3号楼32层的楼体外立面瓷片脱落

  “幸亏当时娃都送到学校了,要不这些瓷片砸到娃就麻烦了。”昨日上午,一场大风让住在凤城八路长和上尚郡的住户特别揪心,因为小区里的两栋高层瓷片被刮掉了一大片。

  晨练时身边掉下碎瓷片

  昨日上午8时许,住户方女士和几位老人在小区广场晨练。还没锻炼多久,突然听到“啪、啪、啪”的声音,方女士发现广场上掉了一地的碎瓷片。“原来是3号楼外墙上的瓷片掉了。”方女士说。

  随后,方女士几人急忙往6号楼下的空地跑,她们刚到6号楼楼下,发现6号楼也在掉瓷片。于是,大家又跑到有单元门的房檐下。

  住户李女士住在2号楼,离掉瓷片的外墙比较近,“我正在做饭,突然听到窗户外有嗖、嗖、嗖的声音,打开窗户一看那瓷片像下雨一样往下掉,楼下的广场很快就掉了一层碎瓷片。”

  方女士说:“幸好今天天气不好,晨练的人不多,要是平时天气好,人很多,说不定就砸到人了。”

  两栋楼共掉落近10平方米瓷片

  有小区居民说,3号楼和6号楼都是盐西村村民的拆迁安置房。3号楼2013年7月交房,目前部分村民已入住,6号楼正在陆续交房。

  在该小区内还有一所幼儿园,幼儿园门口就在事发广场附近,小区住户证实该幼儿园已开学。“幸好瓷片掉落时小孩们都已送进幼儿园了。”就在华商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6号楼的墙体还在落下瓷片,还不时有住户从此处经过。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3号楼楼下广场看到,地面上散落着一层碎瓷片,而6号楼楼下的空地上已被清扫干净,只剩下零散的几片碎片,两个空地周围已拉起警戒线,两名戴安全帽的保洁人员仍在打扫瓷片。多名小区住户称,在记者赶到现场前,广场上的碎片已被打扫了一遍。

  从楼下看,3号楼和6号楼的顶层附近的外墙由于瓷片脱落,各露出一片墙体。从2号楼靠近墙体观看,3号楼瓷片脱落的面积约5平方米,6号楼的稍小一些。

  10时30分许,一位戴安全帽的男子来到现场查看,小区住户称该男子是开发商工程部的员工,但其拒绝采访。随后,华商报记者从小区物业了解到,目前物业正和开发商协商处理此事。

  瓷片掉落可能有两个原因

  从事30多年建筑行业、现任一家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张先生表示,外墙瓷片脱落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楼体震动导致瓷片与墙体分离。二是贴瓷片时密封不严,导致瓷片与墙体黏合处进水,进而脱落。

  张先生说,贴瓷片密封不严导致瓷片脱落是最常见的原因,瓷片被风刮掉,说明瓷片已和墙体脱离,风只是起到一个外力作用。一般情况下如果贴瓷片时密封不严,很快就会在下雨时渗水,经过热胀冷缩,瓷片就会与墙体分离或部分起鼓,遇到外力就会脱落。一旦发生瓷片脱落的情况,掉瓷片的墙体周围都要进行检查,看其是否同样有起鼓或分离的情况并加以处理。

  张先生说,开发商喜欢在外墙上用瓷片的原因是瓷片的使用年限较长,不会褪色,而且成本也不高。而目前的一些外墙涂料,便宜的用两三年就会退色。好一点也不会超过10年,且成本会比瓷片高。

  瓷片坠落伤人该谁担责?

  据了解,2011年,西安市建委下发通知要求从2011年9月1日起,各类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工程,凡建筑外墙采用粘贴保温板薄抹灰外保温系统者,禁止设计、使用瓷质面砖进行外墙饰面,3层以下建筑或裙房除外。

  如果一旦发生瓷片坠落伤人伤车,该由谁来承担?

  陕西保群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伟表示,在建筑工程质量验收部门验收后,建筑物粘贴的外墙砖保修期为两年。如果外墙片是在保修期内掉落伤人的,责任应由施工单位和开发商承担。如果超过了保修期,责任由物业承担。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瓷片 墙体 住户 大风 小区

上一篇:高新34岁女程序员只追星不恋爱 急坏爸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