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凭着车牌号,她苦寻7年找到恩人(图)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2015-04-02 08:13:29
[摘要]一个车牌号,让徐州沛县的刘天荣寻找了7年,这是她寻找恩人的唯一线索。让刘天荣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这位司机来到她家,二话没说,撂下5000元钱,说这钱是让刘天荣补交养老保险的,“大姐,这钱你先拿去用吧。

刘天荣(左)经过7年的寻找,终于见到了帮助过她的王家启

  刘天荣(左)经过7年的寻找,终于见到了帮助过她的王家启 通讯员供图

  一个车牌号,让徐州沛县的刘天荣寻找了7年,这是她寻找恩人的唯一线索。 7年前,她的生活遭遇困难,因而精神恍惚,险些撞上一辆疾驰的小车,素不相识的司机非但没有责怪她,反而倾尽积蓄帮她渡过难关;7年来,刘天荣从未忘怀雪中送炭的那一幕,她也从未放弃寻找当年的好心人,希望能还钱报恩。3月31日,刘天荣终于如愿以偿,含泪向恩人王家启道谢。

  现代快报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 张建设 许曼婷

  陌生人的5000元

  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59岁的刘天荣,住在沛县金贸广场一普通院落里。多年前,她和丈夫离婚后,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过活,日子过得很艰辛。

  刘天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08年自己下岗后,拖欠的养老保险金让她犯了难。那一年,为了筹措补交养老金的钱,她几乎愁白了头。“一共要补交3万多元。”刘天荣说,自己东挪西凑了2万多,结果算来算去还差5000元。找亲朋好友借,结果一分钱没借到。这让她精神恍惚,不得不去医院治疗。4月的一天中午,她准备到沛县人民医院看病。横穿马路时,由于注意力不集中,险些撞上一辆开过来的小轿车。

  小轿车急刹后停下,但没想到的是,司机下车后和蔼地询问她:“你没什么事吧?”刘天荣说,当时小轿车根本就没碰着她,可是对方看到自己精神状态不好,就没有急于离开。

  司机询问了她的情况后,说:“大姐,现在已经中午了,你想找的医生可能也下班了,不如我先送你回家,等下午你再去医院看看吧。”司机开车把刘天荣送回家后,两人又拉了一会家常,当得知她生活困顿,吃着低保,一人拉扯两个孩子,正为补交养老金的事情心急如焚时,这名司机安慰了她一番,最后没说什么就离开了。

  让刘天荣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这位司机来到她家,二话没说,撂下5000元钱,说这钱是让刘天荣补交养老保险的,“大姐,这钱你先拿去用吧。”

  “当时我就哭了。”刘天荣说,当她想问下好心人的名字时,对方却不愿意说,转身开车要走。慌了神的刘天荣赶忙记下了他的车牌号,用小石子写在了地面上。后来,她又把车牌号记在保险金收据上,提醒自己不能忘了恩情,想着将来有条件了,把钱还给人家。

  凭借一个车牌号

  7年来苦寻恩人

  7年前雪中送炭的那一幕让刘天荣铭记于心。生活逐渐好转后,她不忘寻找恩人,寻找那个车牌尾号是“0069”的司机。“人家在困难的时候帮过我,我不能忘记,做人就要懂得知恩图报!”刘天荣说。

  2015年春节过后,她去当地电视台求助,她的叙述打动了工作人员的心,那名工作人员告诉她,那个车牌号可能是县委党校的车。于是,刘天荣到党校说明了来意,对方帮助她查询。从县委党校那里,刘天荣得知了当年开那辆车的司机叫王家启,现在已经调到其他地方去了,不过查到了他的电话。

  刘天荣试着拨打了这个电话,当听到那头就是恩人的声音时,刘天荣哽咽着说不出话。电话那头的王家启听说原委后也很感慨:“好多年前的事了,大姐你还一直惦记着啊。”

  “只有当面见到恩人,我的心情才能平静。”3月31日上午,在沛县子隆小区,刘天荣一眼就认出多年来一直苦苦寻找的恩人王家启,激动得泪眼婆娑。

  “大姐啊,情谊比金钱珍贵。”刘天荣要还钱时,46岁的王家启摆摆手拒绝了,“还钱的事不要提了,要是有什么困难还可以来找我!”

  他的确是个热心人

  还曾默默帮助过其他人

  昨天,王家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年自己在县委党校开车,遇到刘天荣横穿马路,还险些碰到她。“我下车看到她没什么事,但见她精神恍惚,面黄肌瘦,十分可怜。”

  将刘天荣送回家时,眼前的景象让王家启十分揪心,“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当得知刘天荣的不幸遭遇后,王家启决定帮她一把,渡过眼前的难关,让她坚强地生活下去。

  5000块钱,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王家启家也并不富裕,那5000块钱几乎是家里的全部积蓄。一番思想斗争后,王家启最终瞒着自己的爱人,把钱给了刘天荣。王家启说,爱人是一个朴实善良的人,后来知道了事情真相,并没责怪他。

  受到王家启帮助的,不止刘天荣一个。听说刘天荣的恩人也是王家启,53岁的街坊黄玉敏特意赶来。原来,黄玉敏和刘天荣相识,两家都在最困难的时候受过王家启的帮助。

  2004年的时候,王家启路过一家幼儿园时,看到黄玉敏正在幼儿园门前哭。当时,黄玉敏一人带着双胞胎孩子,生活陷入困顿。王家启了解情况后,劝说了一番,把她送回了家。

  从那以后,每个月的上旬,黄玉敏家都能收到一笔钱,从最初的几十元到后来的几百元不等。“这钱是从门缝里塞进来的。”黄玉敏说,她都不知道谁在暗中帮助他们。

  直到有一天,对方通过门缝塞钱的时候被她一把抓住,这才知道是当年那个在幼儿园门口劝说她坚持并送她回家的人。说起此事,黄玉敏也是含泪感谢恩人的义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刘天荣 车牌号 李伟豪 恩人 0069 党校 2008年 看病 丈夫离婚 生活遭遇

上一篇:乌鲁木齐大雪纷飞30小时 重回“冬季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