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岁娃做作业不动脑子上网搜答案 家长应该怎么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4-03 05:56:20
[摘要]华商报记者共走访了8名中小学生,明确表示使用过网络搜索或作业应用来帮助做作业的有6人。

  7岁的小孩沉溺手机、电脑和平板,连做作业都是用搜索引擎找答案,日前,一名市民说出了他对孙子的担忧。

  在如今的电子和网络技术时代,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家长和老师该如何应对?4月1日至2日,华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

  >>现象

  孩子组词组不出来 网上一搜一大堆

  4月1日,70岁的西安市民韩先生给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打来电话说,他7岁的小孙子才上一年级,就沉溺于手机、电脑和平板,连做作业都是上网搜答案。他亲眼看到孩子组词组不出来,想都不想就到网上查。“长期如此,不仅视力下降,连思考的习惯也没有了。”

  事实上,不仅搜索引擎可以帮孩子做作业,手机、平板和电脑上还有很多专门帮助孩子做作业的应用软件。华商报记者在苹果应用商店输入“作业”二字,立即出现一大堆应用。使用这些软件,可以轻松完成作业,甚至一点不用动脑子。

  >>走访

  8名学生中 6人曾借助网络做作业

  华商报记者询问多名中小学生,发现他们上网主要靠手机。而家长给孩子配手机的情况是,小学生极少,初中生部分有,高中生相对较多。

  孩子们使用手机主要做什么?西安市航空六一八中学高二学生小王说,他的手机中装有作业类应用,他经常用这个帮助做题。遇到难题只要拍一下,很快就可以看到参考答案。不过,他一般都会尽力弄懂,弄不懂的会问老师。

  该校初三女生小静说,遇到比较难的题,她会上网查一下,数学和英语用网络相对较多。

  该校初二男生小张说,他除了学习用,开主题班会写演讲稿查资料,以及娱乐时都会用手机上网查找。语文课,他会用网络查找一些词句的出处、意思等,写作文前会先查看一些范文,寻找一下思路。数学课,有时老师也会到网上找一些扩展题,和大家交流。借助网络,他做的比较有成就的事情是,按照网上说的方法,利用马达做了一架小飞机,尽管飞得并不高,但是觉得很有意思。

  西安东仪中学一名初一男生说,同学中有人做作业的确非常依赖网络和手机应用。他也会在网上搜寻资料,做一些漂亮的PPT。

  华商报记者共走访了8名中小学生,明确表示使用过网络搜索或作业应用来帮助做作业的有6人。

  >>说法

  家长:有时给孩子辅导作业会借助网络

  学生使用网络搜索或手机应用做作业,家长怎么看?记者采访了5位家长,均表示知道这样的情况。但5位家长中,只有一位对孩子使用手机上网很少限制,其他家长均明确表示反对或严格管控。

  李先生的女儿马上面临高考。他很少限制孩子用手机上网,也不反对孩子使用手机查题。女儿手机上也下载有作业类应用。这些网上的东西,有的有解题过程,有的没有。另外做试卷选择题时用来确定答案是否正确。

  周先生有两个孩子,大的15岁,上初三;小的11岁,上五年级。他说,怕影响学习,俩娃都没给配手机,所以孩子使用网络并不多。不过,老师经常会给孩子们布置查资料、办手抄报之类的作业,这时娃会上网查询。

  家长陈女士说,儿子壮壮13岁,上初一。平时她不让孩子带手机上学,只让在家里用。在给孩子辅导作业时,碰到连自己也弄不懂的情况,她会自己先求助网络,然后教给孩子。

  赵先生的儿子13岁,上初二。他给孩子买了手机,但上学时是不让用的。而孩子根本不让他看手机,所以装没装作业类应用,他也不知道。

  白女士的孩子12岁,上六年级,给孩子配了手机。但这是一部非智能手机,只能打电话,不能上网。不过她在自己手机上装了辅导孩子作业的应用软件,遇到难题时会先查一下,弄懂了再讲给孩子。

  老师:借助网络学习 家长引导很重要

  对于学校教育中借助电子产品,学校老师怎么看?

  大学南路小学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学校老师留作业,一般都是让学生抄下来,部分老师也会通过网络布置,不过这些信息主要是给家长看的,便于家长辅导。至于手机上的作业类应用,也有学生在用,但并不多。他认为,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使用搜索引擎寻找答案、拓展知识面,这些是应该鼓励的。至于帮做作业之类的应用,则应该坚决反对。

  这位负责人说,电子产品直观、便捷,在教学中合理使用,有助于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所学的内容。但过度使用不仅会影响孩子视力,还会带来书写能力的退化。如今,电子产品和网络技术已成为现代人非常重要的工具,不可能绝对禁止孩子使用。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度的把握,而家长的引导非常重要。几乎所有家长都反对孩子玩手机、平板和电脑,但偏偏很多家长都是“低头族”。所谓言传身教,家长要让孩子不沉溺于电子产品,自己首先要养成好习惯,否则很难纠正孩子的行为。

  专家:要让孩子会使用网络 但要控制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原西安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表示,对于学生使用网络,他的观点是:一定要让孩子学会使用,否则就会成为新时代的文盲,但在未成年以前使用网络一定要加以控制。

  许建国建议,家庭方面要控制孩子上网时间,有条件的话和孩子一起上网,不仅可增加亲子关系,也能给孩子实时指导;周末可以带孩子出去,多亲近大自然,让孩子知道生活比网络更美好;对于不少已经属于网瘾青年或中年的爸爸、妈妈,则首先要努力杜绝坏习惯,给孩子一个好的示范和环境。

  此外,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应多出一些有创意的题目,比如让孩子调查市场菜价,这样的作业题既可以锻炼语言和计算能力,还可以增加社会实践,让孩子无法简单抄袭;在学校教育中,要淡化标准答案,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大学南路小学一位负责人也认为,在孩子们可以不动脑子就能弄到作业题答案的情况下,如何布置作业其实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老师不宜再布置单一、简单的作业,而应该在种类、形式上突破传统格式,力求个性化,多布置综合性、实践性的作业。这样才能让“偷懒”的做法派不上用场,同时也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脑子 家长 答案 怎么办

上一篇:调查称2/3新股民没上完高中 业内:无关炒股水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