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少林寺要在西安办都市禅堂 预计年底开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5-04-03 18:12:11
[摘要]少林寺要在西安建立“都市禅堂”,地点初步选在大雁塔附近,旨在建设成为一处都市人打坐修禅、读经交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全新文化交流平...

释永信1.jpg

3月26日陕西省文史馆馆员范炳南(左)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会见

少林寺要在西安建立“都市禅堂”,地点初步选在大雁塔附近,旨在建设成为一处都市人打坐修禅、读经交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全新文化交流平台。4月3日,参与筹划此事的知名画家、陕西省文史馆馆员范炳南接受华商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此事。

范炳南介绍,去年河南少林寺在河南郑东新区建立了国内首家少林文化交流中心,以“都市禅堂”为载体,为都市人提供集打坐禅修、读经交流、主题讲座、少林养生、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平台。“刚好有位投资人找到我,希望能在大雁塔附近做一个项目,我就建议引进少林寺的都市禅堂到西安。”

“少林寺在国内外都影响深远,西安又是佛教六大祖庭所在地,传统文化氛围浓厚,都市禅堂不同于寺庙禅堂,都市禅堂主要面向城市平民而不是出家人,是一个以公益性为主,集佛教文化和慈善公益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平台。”范炳南介绍。3月26日,在他的陪同下,来自西安的投资人前往河南嵩山少林寺,与方丈释永信在会晤中达成在西安共建都市禅堂的共识。

“释永信大和尚对此事非常高兴,他说少林禅堂在西安开设意义重大,这是少林寺第一个在外省建立的都市禅堂,希望能让禅道更好地融入都市人的生活中,通过禅修帮助都市人减轻压力、抚慰心灵。”范炳南说,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共识,将在都市禅堂建设一个佛学讲坛,邀请佛教高僧大德、知名文化人士等主讲,免费向公众开放。都市禅堂项目将在手续完备后动工装修,建设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前有望和西安市民见面。

对此,华商记者致电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室,截止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复。

华商记者 陈琳

链接:

少林寺河南都市禅堂 采“会员制”会费1元起

9月20日,少林寺在国内的首家少林文化交流中心落户郑东新区。少林寺主持释永信率众弟子下山,为“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和首家“都市禅堂”揭牌。

这家都市禅堂位于郑州市东风南路与创业路交叉口西500米路北的写字楼内。据介绍,此处约400平方米的场所,是居士免费提供的。为方便组织管理,都市禅堂采用“会员制”,但凡对禅学等传统国学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积极参加都市禅堂共修活动的民众都能申请入会。申请入会者需要到都市禅堂总部填写入会申请表,并提交1寸照片两张,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对于个人会员,会费为1元起缴。

都市禅堂不仅给禅文化爱好者提供打坐参禅的场所,还会不定期组织一些活动,如邀请高僧、大德、居士举行讲经交流活动,开展各类主题讲座、读书研讨、文化沙龙等。由少林功夫传承人讲授少林禅医养生健体课程,并教授少林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养生功法;组织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扶危济困、服务社会。据介绍,都市禅堂提供的所有服务均免费,会员根据对都市禅堂所起的作用等,获取、享用资源。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禅堂 西安 少林寺 都市

上一篇:清明陕西大部持续阴雨 外出添衣防感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