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福建漳州PX项目爆燃致多人受伤 事故原因曝光

国内 新华社 2015-04-07 20:45:17
[摘要]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已带领省安监局、公安消防总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处置等相关工作。漳州市已成立了“4.6”古雷PX企业爆燃事故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处置、警戒维稳、伤员救治、群众疏导、信息发布、善后工作、事故调查、后勤保障等8个组。

福建漳州PX项目爆燃致多人受伤 事故原因曝光

  爆炸事故现场(点击查看组图)

福建漳州PX工厂爆炸致14人受伤 公安部长作指示

  福建漳州古雷地理位置

  新华社福州4月6日电 据福建省安监局消息,4月6日18时56分许,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起火事故,截至发稿时,中间罐区仍有2个重石脑油和1个重整液储罐着火。漳州市消防支队正在现场处置,保护中间罐区周边的储罐和装置。目前有1人受伤,另有5人被玻璃刮伤,已送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要求调派警力协助有关部门全力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等要求抓紧查清事故及人员伤亡情况,抓紧关闭有关通道、开关,防止爆炸加剧、火情蔓延,并要求事故处置尽可能减轻对周边百姓影响。

  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已带领省安监局、公安消防总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处置等相关工作。漳州市政府已经组织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调集漳州市区及漳浦等周边消防力量共78辆消防车赶往扑救,并从厦门、泉州、龙岩等地调用特种消防车辆赶往现场。

  另据解放军报报道,接到救援请求后,解放军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营紧急出动118人,动用核爆探测车、防化侦察车、防化化验车、洗消车等25台车辆,携带侦毒器、侦毒管、辐射仪等500余套侦毒设备,以及防毒服、防毒面具等200余套防护器材,连夜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福建漳州PX项目爆燃事故起因系漏油着火

  另据中新网漳州4月6日电 记者6日从福建古雷PX项目爆燃事故处置领导小组获悉,4月6日下午18时56分,古雷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发现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发生爆燃情况。事故起因是由于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的常压渣油储罐发生漏油着火。

  漳州市已成立了“4.6”古雷PX企业爆燃事故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处置、警戒维稳、伤员救治、群众疏导、信息发布、善后工作、事故调查、后勤保障等8个组。目前,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现场当地部分居民划船逃离

  多名现场目击者称,PX工厂爆炸巨响后,火光照亮夜空,浓烟滚滚,附近居民感觉到剧烈震动。

  事发地附近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目击了两次爆炸。第一声巨响后形成了冲击波,现场腾起了蘑菇云,此后该厂厂房又发生了二次爆炸。据当地居民反馈,事发地附近下垵、港口、西林、龙口等多个自然村居民已撤离。

  昨日23时10分许,在距离火点不到1公里处还能闻到刺鼻味道,现场仍在猛烈燃烧。

  90公里外厦门有震感

  “出大事了!古雷PX工厂爆炸!吓尿了,家里的东西都被震得掉地上!”昨日19时8分,网友“@iSea海滨”发图文微博称。所配图片显示,当时天色已暗,一海湾远处岛屿上,火光冲天,燃亮半边天空,并腾起巨大浓烟。

  20时许,一名距事发现场约五六公里的目击者回忆,当时,他在家中听到一声“巨大的,春雷一样的响声”,响声持续约四五秒,随之感到楼体晃动。上到楼顶后,他看到远处古雷岛上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一名住在爆炸地点附近的朋友告知,当地震感很强,“当时还以为地震了,吓得赶紧往屋外跑。跑出去才发现是爆炸。”

  与古雷岛一海之隔的东山岛也有强烈震感。据当地居民称,当地也能看到火光冲天。

  距离爆炸中心一公里左右的漳州中石油新港加油站工作人员称,爆炸时产生的冲击十分强烈,将加油站便利店的玻璃全部震碎。随后加油站关闭,人员配合消防单位撤离。

  距离当地90公里外的厦门网友亦表示,感受到了震感。

  国家地震台网官微称,“今日18时58分记录到了福建漳州化工厂爆炸”,同时附上了一张显示附近地震台站的地震波形图。

  伤者脸上身上都有玻璃

  据当地一居民透露,多名伤者目前已被送到漳浦县杜浔中心卫生院。杜浔中心卫生院距离爆炸地点大概八九公里。据其提供的图片显示,伤者为一名男性,送到医院时满脸是血,“脸上全是玻璃。”

  这名目击者称,目前,杜浔中心卫生院已有多辆救护车往来,并送来一些伤者。“伤者基本上是脸上和身上有玻璃。”21时30分许,漳浦县杜浔中心卫生院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该医院已有伤者送到,“也有消防人员受伤了,正在处理伤口。”

  当地居民还称,爆炸发生后,异味很重。当地居民人心惶惶,部分居民划船逃离到附近小岛上避难。“有些人穿着裤衩就跑出来了。”据悉,爆炸地点附近村落居民,均已撤往距离厂区18公里外。

  事实+

  什么是PX?

  所谓PX,是“对二甲苯”(para-xylene)的英文简称,属于芳烃类化合物。它是一种无色透明、带有芳香气味的液体,主要用于生产对苯二甲酸(PTA),后者是生产聚酯的重要中间体。而聚酯纤维则是是服装产业的主要原料。

  在世界卫生组织旗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分类中,PX被归为第三类致癌物,即缺乏对人体致癌证据的物质,与咖啡、咸菜同属一类。但PX具有低毒性,易挥发、易燃,生产过程的中间产物含有致癌物苯和甲苯。

  当地官员曾保证不会发生爆炸

  《南方周末》2014年1月9日曾报道福建漳州古雷半岛上的PX项目。文章称,在全国都对PX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古雷PX却办得有声有色。为此,南方周末记者扮演“古雷岛上和PX工厂做邻居的岛民”,与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曾平西进行了对话。

  在回答记者“古雷将来有发生这种爆炸的可能性吗”这个问题时,曾平西回答道:“肯定不会,因为古雷规划好了,将来输油管线就不经过居民区。”

  记者再问,“万一爆炸,会波及我们吗?”曾平西再答:“不会。正式投产时所有的居民都搬迁到十几公里之外去了。而且中间还有一个一公里的绿化带,种大树。”

  这个腾龙芳烃PX原选址于厦门,但在预落地时就遭到了当地市民的强烈抵制。因担心其污染环境,2007年3月,105名政协委员建议项目迁址。2007年6月1日,市民集体上街散步抵制PX项目,厦门市政府最终宣布暂停工程。

  经协调,该项目自2009年在漳州市古雷半岛再次启动。据当地媒体报道,从厦门撤出的PX项目在古雷半岛得到了福建省和漳州市领导的全力支持,这个高速建设的项目被誉为“古雷奇迹”。(腾讯新闻综合新京报报道)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PX 古雷 爆燃事故 防化侦察车 常压渣油 地震波形 福建省委书记 事故处置 事故调查 事故发生

上一篇:刘翔退役,一个来的太晚的谢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