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唐休书网络走红 聊聊古代女子的感情观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4-09 07:05:34 编辑:雷晓娟 作者:白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y5x3y02.jpg

  最近,一篇出自《敦煌社会经济文献真迹释录》的唐代休书(>>>查看全文)在网上意外走红,书末的一句“伏愿娘子千秋万岁”竟让人忍俊不禁。作者专业地从生物学心理学等高端学术角度(并没有,小编注)论证了夫妻为何可以成为夫妻。然后笔锋一转,提到自己与妻子大概是缘分不足,所以“妻则一言数口,夫则反目生嫌。似猫鼠相憎,如狼羊一处。”还爽快地提出“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以求一别,物色书之,各还本道。”居然还给了赡养费,“三年衣粮,便献柔仪。”在现代人看来,古代的三纲五常之下,男女间婚姻破裂应该是很大的悲剧,然而,为什么这句“千秋万岁”竟透着一丝轻松幽默? 

  事实上,仔细看看历史,古时候的婚姻和感情有时候也不全像今人想象出来的那样苦哈哈。

  古人离婚苦哈哈?并没有!

  我们先从诗经说起,对于《诗经》,你的印象可能是百姓讽刺官吏的“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也可能是反映军人情谊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当然也有感人至深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除开这些男性视角的作品以外,《诗经》中也有反映女子感情态度的作品。

相关热词搜索: 休书 大唐 感情 女子 网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