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手机购火车票被默认买保险 去哪儿网:为方便乘客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4-13 04:42:27
[摘要]昨日,华商报报道了部分手机软件购买火车票“被保险”一事,无论票价多少,通过相关软件购买时,均默认选择1份保险,很多乘客在支付后才发现被多收了钱,付款时根本没有注意到“保险信息” 。

  昨日,华商报报道了部分手机软件购买火车票“被保险”一事,无论票价多少,通过相关软件购买时,均默认选择1份保险,很多乘客在支付后才发现被多收了钱,付款时根本没有注意到“保险信息”。

  购票时默认买保险引质疑,有专家建议代购网站履行提醒义务。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分别致电去哪儿网和携程网等。

  >>默选保险“字号小”修改标志“不显眼”

  虽然按规定不可以强制销售保险,但有的售票软件采用“默选”方式,选择修改保险的标志都使用不显眼的小号字体,或是在不容易被注意到的位置。如果乘客购票时没仔细看,很难注意到订单包含了保险费用。

  华商报记者使用去哪儿网手机APP购买火车票时,提交车次和个人信息后,就自动生成了订单界面,而在原本的票价中,订单金额增加了20元的保险。在乘客信息一栏中,身份证号下方有一行小字:保险20元×1份,点击该栏左侧的修改符号,进入编辑乘客信息的界面中,最下方一栏才是购买保险,点击才可以选择购买0/1/2/3份数,然后滑动选择。

  在去哪儿网网页界面中,乘客选择西安至北京的G654次列车,票价为515.5元,而页面显示预售车票价格为535.5元,其中车票价515.5元,保险20元。而修改保险同样“不显眼”,在页面中间最右侧一个小窗口可看到小字号的“保险”二字,点击出现三种保险方式:20元保80万/5元保60万/不购买保险。

  在携程网APP中,华商报记者同样选择了从西安到北京的G654次列车,添加乘客信息后,原票价515.5元的订单总额为545.5,在订单界面的最下方“套餐类型”中显示:30元交通意外险×1。点击进入套餐选择,可以看到4种套餐选择:第四种选择为不购买套餐,但提醒:有时排队,敬请谅解。

  >>去哪儿网:乘客可选择是否购保险 不是捆绑销售

  默认选择1份保险,是否属于变相捆绑销售?去哪儿网一位客服表示,“乘客可以选择是否购买,并不强制购买,所以并不是捆绑销售。”既然交通意外险遵循自愿购买原则,为何不在购买火车票的同时用弹窗提醒,提示乘客是否需要购买人身险?去哪儿网客服回应,“因为大部分乘客都需要购买交通意外险,为方便大部分乘客,才将保险数量默认为1份,如果乘客不需要购买,可以在手机软件界面中选择0份保险,也可以在网页中选择不购买保险。”

  而携程网的“不购买保险”套餐中提示,订单有时会排队。携程网一位客服介绍,这是携程推出的套餐服务,属于自愿选择的项目,而是否购买保险都有可能购票失败,“因为携程网是预购票平台,是否出票将根据实际票源情况而定。”至于为何携程手机APP火车票代购套餐默认选择为最贵的30元,该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随后,携程网总部一位郑姓客服主管回电解释,“订单在支付金额时,将显示订单金额的组成部分,如票价和套餐内容,如果乘客发现多购买了保险,可以自主修改。”该客服主管表示,如果有用户因手机软件的体验问题而导致多支付的费用,可以致电携程客服及时退还,他们也会将用户意见反馈给技术部门进行修改。

  >>保险专家 默选保险不违法但属于消费隐形陷阱

  《保险法》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

  网络购票平台“默选”是否属于捆绑销售?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系保险专业教师、博士杨馥分析,“默选保险的行为误导消费者在不知情、不注意的情况下购买保险,属于违反消费者权益的消费隐形陷阱,但实际上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购买,而非强制性,所以此行为不能算是捆绑销售行为,并没有违反《保险法》。”

  “飞机和火车都是目前安全性较高的交通工具,所以保险金额和赔付额度差额较大,而消费者有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是否购买。”杨馥说,“有的消费者认为坐火车很安全,所以不再购买保险。而有的消费者对自身安全要求较高,就可以多购买几份保险来提高保障额度。人身意外险种,是可以叠加的险种,所以即便火车票本身已经包含了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险,该险由火车所在交通运输单位投保,保额一般不低于30万元,而意外险属于‘补充保险’,乘客依然可以购买多种意外险来增加赔付额度。”

  “但是,如果有的消费者本身就为自己购买了综合意外险,即保障自己某段时间内的所有意外险种,就不需要在每一程交通工具中再单独购买保险,这样会造成频繁投保,对于出行频繁的人群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额外支出。”杨馥建议,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保险,也可以登录各保险公司官网购买短期的综合意外险种,一般来说价格也会比第三方网站便宜些。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网手机 保险 购买保险 携程网 乘客可 购买火车票 手机软件 退还 保险法 捆绑销售

上一篇:祝列克兼任陕西省政法委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