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开展电梯安全大排查 "三无电梯"将挂牌督办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4-14 04:04:57
[摘要]12日,西安市马厂子社区一座高层住宅只有一部电梯在使用。针对管理薄弱的“三无电梯” (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 ,通报地方政府,联合有关部门,挂牌督办.

  

\

  12日,西安市马厂子社区一座高层住宅只有一部电梯在使用,记者按下紧急呼叫键未能接通电话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电梯安全事关百姓利益和公共安全,华商报近日对电梯安全问题的报道引发社会关注。省市质监部门也高度重视,每天都在关注着相关报道。据悉,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大排查,其中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老大难”问题也将被列为重点,推进解决。

  “三无电梯”要通报地方政府 联合有关部门挂牌督办

  据了解,陕西省质监局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计划通过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全面掌握在用电梯安全状况,着力推动“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电梯以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老大难”问题的综合治理;加快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建设,缩短电梯困人后的救援时间,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降低电梯故障率;推动建立维修资金简便使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等机制。

  省质监局要求,全面开展电梯安全风险大排查,对“问题电梯”进行评估建档,逐一评估安全风险,逐一制定整治方案,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消除风险;针对管理薄弱的“三无电梯”(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通报地方政府,联合有关部门,挂牌督办;对状况较差的老旧电梯,发挥政府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同时,还将结合电梯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深化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构建长效机制。

  按照安排,这项工作将持续到年底。

  有严重隐患没整改的电梯要依法予以封停

  自查自纠阶段,要求各市、县、区局要督促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对在用电梯逐台进行隐患和风险排查,对发现问题的电梯逐台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还要求电梯制造单位要对所制造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重点督察阶段,要求结合电梯定期检验等工作,以使用时间长(15年以上),使用强度大(地铁、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水平低(回迁房、保障房等)、管理力量弱(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以及自查发现问题尚未完成整改的、群众投诉举报的、制造单位报告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电梯为重点,组织对辖区在用电梯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挂牌督办阶段,要求对于“三无电梯”要报请地方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重点落实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落实维保单位、落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筹措。对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房屋,重点是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便利使用的机制,推动住建、财政等部门明确维修资金简化使用的程序。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缺失或不足的,计划由地方政府给予资金补助,并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后期筹措机制。对于存在严重事故隐患、仍无法落实整改的电梯,要依法予以封停,依照有关规定提请作为重大隐患挂牌督办。

  电梯安全排查时间表

  4月11日到6月30日“自查自纠、消除隐患”阶段

  7月1日至9月30日“分类建档,重点督察”阶段

  10月1日至11月30日“挂牌督办,集中攻坚”阶段

  12月1日至年底“总结经验,完善机制”阶段

  电梯有问题 快找华商全媒体

  你家小区有老旧电梯吗?使用中有哪些问题?您可以通过华商报七大渠道反映,我们会及时把这些信息反馈给质监部门,以督促有关方面尽快解决。

  1.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2.爆料QQ:200802982

  3.爆料邮箱:200802982@qq.com

  4.华商巷议微信

  5.华商报官方微博

  6.华商报官方微信

  7.华商网微信

  同时,您也可以拨打质量监督投诉电话12365,直接向西安市质监局反映。

  西安市质监局特设处处长李明——

  老旧电梯若强制报废难点主要在经费

  对于老旧电梯,到底该不该出台强制报废办法?老旧电梯报废到底难在哪儿?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质监局特设处处长李明。

  李明表示,作为质监部门,他们也希望能出台一个强制报废办法,至少这样可减少此类电梯发生故障的几率。但客观来说,使用年限长的电梯并不能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划等号。比如,有的小区一梯两户,电梯使用频率很低,且日常管理和维保又做得好,多少年过去,电梯性能还是很好,和新的差不多;而有的小区一层几十户,只有一部电梯,使用频率极高,且管理、维保做得很差,用不了几年就出了很大的问题。因此,如果仅仅用使用年限来评估是否该报废,似乎并不合理。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应的强制报废规定。

  李处长认为,不应该按年限搞“一刀切”,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经过评估后,该报废的确实应该报废。电梯强制报废,其实难点主要还是在经费,到底该由谁来买单?老旧电梯,有大修基金的,即便申请使用,也程序严格,且涉及多个管理部门。但这终归还是可以申请使用的,有的连大修基金也没有,这样的小区要让业主出钱,意见很难统一,也不一定有积极性。此外70年之后的产权问题也让大家有所疑虑,所以这是个难题。他比较赞同外地一些地方实施的“政府救济”制度,即让小区自己出一部分钱,政府再资助一些钱,来对老旧电梯进行更新。至于特别老旧住宅小区,市上已出台《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区联动、群众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企事业单位及社区的社会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区县政府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时,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老旧电梯统一考虑加以解决。

  李明说,在相关办法出台前,对于经常出状况的电梯,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日常检查和具体评估。如果评估认为隐患很大,且没有改造、修理价值,就应该予以报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运行 安全监管 整治方案 安全风险 排查 安全隐患 三无电梯 维保 政府救济 李明

上一篇:47名陕西大学生苏州打工被坑 干一个月只落1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