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农村办宴席先提前备案 长安区韦曲街办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餐桌安全

政企资讯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屈妍 2015-04-14 18:40:14
[摘要]为了确保辖区食品安全,长安区韦曲街道办在辖区设置65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建立了完整食品协管组织

  “这些蔬菜来源是哪里?有没有办理健康证?……”4月18日,长安区韦曲街道上塔坡村将有两户村民家办理喜事,作为该村的食品安全信息员,李华已提前获取到信息并上门了解情况。

  为了确保辖区食品安全,长安区韦曲街道办在辖区设置65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建立了完整食品协管组织,实现了自制宴席安全事故零发生和基层街道办与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无缝对接。

  去年12月起,长安区韦曲街道上塔坡村45岁的李华除了要负责村上的计生工作以外,还多个食品安全信息员的身份。“主要工作是负责农村红白喜事办宴席。”据她介绍,办宴席方需提前填写自办群体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与承办宴席的厨师签订自办群体宴席加工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另外,将填写备案表,食品采购的时间、地点等各种信息。同时,加工的每道菜品都必须留样。“经过治理,农村宴席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该街道办的每个村及社区,都能看到一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在村上或社区推荐人员后,对其进行食品质量初步检测、食品安全法规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农村信息员负责督促群众遵守农村红白喜宴备案制度,从食材的选购甄别到熟食、半熟食的存贮,提供全程指导。

  在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通过联系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在醒目位置张贴食品安全海报,登载食品安全知识,并根据季节变化提醒社区群众应注意的食品安全事项,并及时将职权范围内解决不了的群众举报问题反馈至街办。

  此外,该街道办还积极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群众广泛参与,推行工商、公安、食药监、城管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豆制品、米线等散装食品加工条件差、卫生不达标等问题,从生产、流通环节治理,开展突击检查,及时清剿各类不合格散装食品。

  华商报记者 屈妍 通讯员 马斌雨

编辑:行业

相关热词搜索:长安区 信息员 宴席 食品安全 餐桌

上一篇:创业中国”西安高新区行动计划发布 暨2015西安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下一篇:西安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微信订阅号开通 轻点手机便可查询环保信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