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检测西安10个家庭空气质量 8家不合格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4-20 21:12:09
[摘要]结果显示,室内不仅甲醛超标,苯、二甲苯和tvoc (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也严重超标。

  新闻事件:新婚房甲醛超标 婚期推迟两个月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长沙市民孙先生为儿子结婚买的新房装修已经完毕,眼看着5月婚期临近,可晾晒了两个月的新房里味道还是很呛人,因为担心房内的空气质量不合格,也害怕因为有毒气体超标给小两口的身体造成危害,他们请省质检院进行了空气检测。结果显示,室内不仅甲醛超标,苯、二甲苯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也严重超标。为此,孙先生只好将儿子的婚期推迟两个月。

  市民认识:新装房晾几个月就能住了

  新装修的房子会有味道,但是所根据选购建材和家具的不同,房子的味道有大有小。近年来,新装修房子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但是很多市民在哪种情况下可以入住存在认识误区。

  华商报记者询问10名市民,新装房到底晾多长时间可以入住,3人认为最短期限是三个月,1人认为时间越长越好,3人认为至少一年以上,两人认为应该过一个夏天再入住,夏天气温高,有利于散味儿,还有1人认为如果检测没有问题就可以入住。

  检测结果:10户新装家庭 6户甲醛超标

  近年来,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前,西安市质监局都免费开展一系列惠民活动,其中免费为新装修家庭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最受欢迎。今年“3·15”前,西安市质监局免费为10户新装修家庭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每户检测两个点,检测项目为:甲醛、苯、氨、氡、总挥发有机物TVOC,报名电话一公布,很快名额就报满。经过检测、分析、出具报告,日前,这10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但是合格率不容乐观,这也反映了在现代家庭装修过程中,人们在建材和家具的选择时更多看重的是款式和价格,而忽略了其可能释放的“毒气”。

  根据报名名单,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分别到这10户家庭采集样本,一般在一个点(房间)采集样本需要40分钟到50分钟,每户两个点就得近两个小时,才采样到分析、出具报告,还需要5个工作日。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陈建云说,从10户家庭的检测结果看,8家都存在不同有毒气体超标的问题,其中有两家只是氨气超标,一家是客厅氨气超标,另一家是客厅和儿童房氨气都超标;三家有两种有毒气体超标,还有三家是三种有毒气体超标。

  从超标毒气的种类来看,6户家庭存在甲醛超标,5家氨超标,4家总挥发有机物TVOC超标,2家苯超标,本次检测中没有家庭存在放射性元素氡超标的情况。

  综合治理建议:多通风才是硬道理

  对于室内有毒气体的治理,陈建云说,最省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通风,增加室内空气的交换。被检测家庭有害气体超标的,他们问通风了没,住户说通风了,他们问怎么通风的,住户说因为还没入住,每个星期去房子时会把窗户开几个小时。这样的通风是不够的,最好每天都能做到通风,因为有害气体被封闭在室内,时间长了还可能被墙壁吸附,短时间的通风效果微乎其微。建议新装房入住后的五年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每天最好保持通风3到6小时。

  尤其是在这次的检测过程中,这10户家庭的检测温度都不高,最低的检测温度为13.4℃,最高的检测温度为21.7℃,然而很多有害气体的释放量和释放速度都与温度有关,比如甲醛,气温在18℃以下时,散发相对较慢,而温度每提高8℃,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将提高一倍以上。而湿度增加12%,甲醛释放量将增加15%左右。同时,当室温每上升1℃,木质家具和地板等挥发出的甲醛,会使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上升约0.15到0.37倍。因此,这8户家庭的有害气体超标的结果并不是一个固定值,而是动态变化的,随着夏季到来气温不断升高,有害气体的释放量还会有所增加,建议最好先治理再入住。

  如果想要控制新装修房屋室内有害气体的产生,首先应该从源头把关,不合格建材是装修污染原因之首。在选购建材和家具时,就应该多咨询,多向商家索要并查看相关质检报告,选择有绿色环保标志的产品,不要光看款式和价格。陈建云特别提醒,如果选择装修公司包工包料,那么一定要在合同上约定清楚,保证其使用的装饰材料是环保达标产品,不能光看价格而忽视了健康。如果消费者自己选购建材,要向商家索要相关检测报告,尤其要查看检测报告首页上的抽样或采样是否是批量的,因为有些厂家只送检个别或少量的样品,虽然这样的检测报告也有法律效力,但并不是其所有产品的质量保证,对此,检测机构也会注明“检测报告仅对送检样品有效”。

  医生提醒:入住新装房出现不适症状应重视

  如果入住新装修房子后出现不适症状,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交大二附院呼吸科副主任杨拴盈说,室内有害空气污染,主要在三个方面会引起人的不适症状,神经系统方面的主要症状有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等,呼吸系统方面的主要症状有胸闷、咳嗽、气喘、气短等,消化系统方面的主要症状有食欲减退、消瘦明显、乏力等,还有的人会出现贫血症状,如果入住通风不到三个月的新装修房间出现这些症状,千万别不当一回事儿,最好到医院相关科室就诊做相关检查,如果食欲明显减退,最好做肝胆B超或大便隐血检测;如果出现记忆力下降明显或头痛严重,可以做头颅CT进行确诊;如果贫血严重,就要化验血常规或化验骨髓。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且持续时间较长,也最好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成长阶段的小孩子,如果发现这些病症信号,家长一定要重视,以免贻误病情。

  华商记者 张莉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空气质量

上一篇:上海车展取消车模 那么接待小姐哪家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