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历博启动第二届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5-04-22 17:05:45
[摘要]喜欢唐代壁画的注意了,由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物局、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丝路画语— —第二届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于近日正式启动并开始接受报名。

  喜欢唐代壁画的注意了,由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物局、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丝路画语——第二届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于近日正式启动并开始接受报名。

  近年来,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进展,陆续从唐长安周边墓室中发现了大量墓室壁画,为唐代文化和丝路文明的发展、演变以及同时期艺术史研究、再现等问题的探讨提供了大量详实、珍贵的第一手资料。2011年6月20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并开放“唐代壁画珍品馆”,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陈列展出了珍藏的500余幅、总面积超过1000多平方米的唐代壁画中的97幅作品,包括著名的章怀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等墓室壁画,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成为全国首个将唐代壁画全面展示给观众的博物馆。

  2013年陕西省成功举办首届“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为了让全国更多的美术工作者有机会参与唐代壁画艺术珍品的学习、探讨与传承,进一步扩展唐代壁画珍品的社会影响力,“丝路画语——第二届唐代壁画珍品临摹大赛”以唐代壁画珍品馆为基地而展开。其主旨是以还原性临摹为基础,再现唐代丝路之上的灿烂艺术成就,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壁画珍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立助力,同时,让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这一理念得到确切落实,真正实现“文物惠民”。

  大赛相关信息如下:

  一、大赛主题说明

  1.本次大赛仅限还原性临摹(再现千年壁画的原貌)。

  2.本次大赛临摹作品对象围绕丝路中的中西文化交流而展开。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2015年4月—2015年5月底,通过媒体发布大赛活动通告及细则并接受报名,同时对所有报名者进行初赛选拔,笔试选拔20人参加现场临摹。

  2015年6月中旬, 启动仪式、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及社会宣布第二届唐代珍品临摹大赛活动正式启动。

  2015年6月中旬—2015年11月中旬,初赛入选选手免费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现场临摹,期间组织邀请相关专家与临摹者进行现场交流、指导,壁画出土地点,举办壁画历史、技法等讲座。

  2015年11中旬—2015年12月底,评选委员会进行终评,举行颁奖仪式及大赛总结大会。

  2016年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临摹作品特别展览。

  三、相关事项

  1、参赛条件:

  有5年以上绘画经验,地域、性别、年龄、不限,参赛者需为专业绘画工作者或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本次大赛仅限还原临摹。

  本次大赛分:专业团队组(限3人)、专业个人组

  学生团队组(限3人)、学生个人组

  2、报名者须填写参赛表格(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下载)并附本人绘画作品照片一幅(8吋,参赛表格附于作品照片背面,相纸打印),以及作品的电子版(10兆以上,分辨率300dpi),寄送陕西历史博物馆临摹大赛组委会。

  3、绘制原墓室壁画需采用接近原壁效果的地仗层时,必须与原作保持尺寸差异。

  4、参赛者(团体或个人)必须提交一幅本次大赛主题要求的临摹作品进行终评。

  5、办公室电话:0086-29-8526-2143 ;传真:0086-29-8526-2216

  联系人:刘江英 地址:陕西历史博物馆临摹大赛组委会

  华商记者 周艳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显示秦俑最“喜欢”绿色“讨厌”黄色 下一篇:西安将新建13个机动车环保标志领取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