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五世同堂 阎良99岁老人讲述“家和万事兴”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谢斌 2015-04-23 10:49:08
[摘要]张彩凤坐在徐秀云身边,她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要出去干活,5个孩子都是婆婆一手管大教育的,现在孩子都很孝顺自己,更孝顺婆婆。
  “20岁嫁到这个家里,我从来没和婆婆吵过架、红过脸,儿女们都很孝顺!”80岁的儿媳妇张彩凤搀着99岁的婆婆徐秀云在暖阳下幸福的晒着太阳。在阎良区武屯镇三合村,60年里,这幅温馨的画面一直被村民们津津乐道。99岁的徐秀云,19岁守寡,含辛茹苦抚养两个儿子成才,如今五世同堂,用一生谱写伟大母爱。
  19岁守寡未改嫁
  昨日上午,刚进到徐秀云家,屋里就传来阵阵欢乐的笑声。客厅里,儿媳、孙子、孙媳妇围在徐秀云身边正在开心地聊天,也不知道说着什么,徐秀云显得很开心。
  盘腿坐在木沙发上,腰不弯、背不驼,99岁的徐秀云,面色泛红,精神矍铄,聊起天来思维很是清楚。“脸上一个老年斑都没有。”孙媳妇岳桂清一会儿拉拉老人的手,一会儿整理整理老人的头发,很是亲热。
  徐秀云的祖籍是山东高密县,早年父亲因家中生活困难来到陕西创业。作为山东移民,徐秀云的童年经历了很多磨难,自幼丧母,做过童养媳,缠过足,19岁的时候丈夫去世,之后为了抚养教育两个孩子成才,一直未改嫁。
  教育子女心存善念
  张彩凤是徐秀云的二儿媳,说起婆婆过去经历的苦难,一直觉得自己的婆婆是个坚强、能吃苦的女人,为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一直忍辱负重,任劳任怨,顽强地生活着。
  生活的苦难,让徐秀云很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朴实的农村女人没有什么文化,但是良好的家风、家训在这个家里却是一脉相承。“我婆婆对我就很好,我对媳妇也没打过、骂过。”一口标准的山东话,聊起婆媳关系,仍然耳聪目明的徐秀云话匣子就打开了,一直强调对人要心存善念。
  “我的孩子也都是婆婆管大的。”张彩凤坐在徐秀云身边,她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要出去干活,5个孩子都是婆婆一手管大教育的,现在孩子都很孝顺自己,更孝顺婆婆。
  豁达宽容成长寿秘诀
  “奶奶一直教育我们几个要尊老爱幼,心胸开阔,凡事不能太计较,别和邻居闹矛盾。”老人50岁的孙子刘安娃告诉记者,奶奶徐秀云用自己一生的豁达宽容,在村里拥有极高的威信,“善待每一个人,心宽是奶奶长寿的秘诀。”
  教育孩子徐秀云没有太多的大道理。张彩凤回忆说,和婆婆没事聊天的时候,婆婆常常讲起怎么教育自己的两个儿子,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是婆婆教育儿子说的最多的话。“我们几代人都不随便拿别人东西,树上的杏儿桃儿再好吃也不能随便摘拿。”听着大家在聊这个话题,徐秀云插了一句话,像是自言自语,但是大家却听得很是认真。
  早上7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生活相当规律。如今在儿孙们的关心照顾下,老人晚年的生活也很幸福,五世同堂,儿孙聚在一起一共有20人,也是个幸福的大家族。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徐秀云 五世同堂 婆婆 孙媳妇 老人 讲述 教育孩子 童年经历 孩子的教育 盘腿

上一篇:未央湖"最美道路" 4000余景观树遭野蛮施工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