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衡水二中安装铁栏称为学生安全考虑 被要求整改

社会新闻 新华网 2015-04-24 09:29:36
[摘要]截至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校方,对方始终未就护栏是否为防跳楼而加装直接作出回应,仅称是为学生安全考虑。

  光加装护栏就能让学生更安全吗?

  近日衡水二中在教学楼及宿舍楼安装防护栏的事件不断发酵,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该校毕业生,他们表示,学校的这种做法不足为奇。“我们感谢学校的培养,但现在看到这样的举措,还是觉得无奈忍不住吐槽。只要高考存在,二中压力就在,措施也会层出不穷。”

  衡水二中的24小时

  衡水二中素以管理严格著称。据多位该校学生介绍,为保证高考成绩,学校制定了“精确到分”的作息时间。

  作息时间表显示,学生5点半起床,晚上9点50分下课。在将近17个小时里,除去三餐共占65分钟,跑操及操后班会共20分钟,午休及唱班歌共80分钟,其余时间全部安排为“早读”、“化学自助”、“上午上课”、“中午限训”(做试卷)、“下午上课”、“物理自助”、“晚间限训”及“晚四”(晚自修)。

  “适应时最痛苦。习惯了就没时间觉得累了。”衡水二中2012年毕业生高森浩回忆称,当时他所在的高三复读班里共70多人,至少5-6名学生因压力大而转学。他记得,当时很多人都因为学习时间长、内容多、日程表紧凑、不能经常洗澡而身体沉重,精神恍惚,做事机械化。“高考完,我到家哭了半小时,感觉压力突然全部释放了。”

  据媒体报道,2014年高考,衡水二中本一上线3690人,全省第一;理科本一上线率达到77.02%,文科本一上线率达62.04%。17人考入清华北大。

  “二中太拼了!”

  衡水二中装护栏引起校友们的热议。小熊(化名)是高三考生,两个月前刚转学离开衡水二中。转学后,他从老同学那获知二中加装了护栏,并引起了大家讨论,“大多数是无奈和吐槽”。

  张伟(化名)2014年从该校毕业,他介绍,早在4月15日,高中校友们就在朋友圈风传该组母校图片。同学们的反应大多是“觉得二中太拼了!可怜了那些孩子”。

  多位衡水二中的学生家长则对学校加护栏表示理解,称学校是对学生负责。“都是这么过来的,挺过这三年就好。”一家长表示,“跳楼自杀都是个案,是这些学生心理状态不好,有压力需要自己调节。”

  “装护栏更压抑学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说,“衡水模式”采取高强度的训练模式,对学生实行严格管理,提高了学生的应试能力。“‘衡水模式’实际上迎合了应试教育体制下,现在整个社会对教育的功利需求。地方政府可以获得政绩,家长希望孩子获得高分考上重点大学,因此有很广阔的市场土壤。”

  熊丙奇认为,高三学生接连跳楼,说明学生有心理问题,学校应当反思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学生心理有问题,跳楼只是一种方式,加装护栏,是粗暴的解决问题方式,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据其多年观察,学生心理产生问题,是由环境压力过大导致。他称,衡水二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跑操、学习、吃饭都精确到分,学生生活非常单一,而所有学生为了竞争,在学习之外没有更多活动来释放压力。“强压状态下,学生内心都很脆弱。” 虽然目前学校未承认安装防护栏为防止跳楼,但他认为,这反而把问题变得更尖锐。“加装护栏后,会让环境更压抑,会产生新的心理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杨锋实习生王梦遥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衡水二中安装铁栏

上一篇:福建首虎落马 曾屡次与地产商传出权钱交易传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