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沣西新城成立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中心

政企资讯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15-04-24 19:02:15
[摘要]近日,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LID)技术中心正式成立,将为探索建立一套在西北半干旱地区大范围推广、具有沣西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提供支撑。

  4月22日,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LID)技术中心正式成立,将为探索建立一套在西北半干旱地区大范围推广、具有沣西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提供支撑。

  当天,新成立的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LID)技术中心与新加坡CPG集团、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雨水利用重点实验室等9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搭建与各兄弟城市和单位交流合作的平台,将提高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及生态环境修复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的研究水平。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进而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一种城市创新建设模式。今年1月27日,我国首个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联盟——中国海绵城市建设(LID)技术创新联盟在沣西新城成立。4月初,西咸新区成为西北地区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作为低影响开发理念在国内的最早践行者之一,沣西新城正在建设一条6.8公里、不间断的生态绿廊。与城市道路立体交叉,可直接将两侧街区约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表径流通过地表水沟、溢流管等设施全面收集。同时,通过间接雨水转移泵站对区域约25平方公里的雨水进行收集,最终形成大大小小共约330亩的雨水景观水面,并通过工程设施实现净化、调蓄、溢流功能。既是城市绿色景观带,又是城市雨洪管理的综合性枢纽项目,还是动物迁徙、城市通风的重要通道和广大市民休憩的天然氧吧。

  华商记者 魏晓飞


编辑:行业

相关热词搜索:海绵 城市建设 技术中心 新城

上一篇:周末赶集去!城市运动公园东广场上百种商品任你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