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西天台三路现"注水牛" 待宰活牛被强行插管注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25 06:52:44 编辑:王振力 作者:段晓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5大疑问

  1.能否确定是注水牛肉?

  执法人员确认是注水牛肉 称还有多种注水法

  很多人都有疑问,给待宰活牛注水,将水打到牛的胃里,是不是就形成了传说中的注水牛肉?

  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负责人孟日升表示,这就是传说中的注水牛肉,注水的方法有很多种,华商报记者拍摄到的这种办法叫强渗,就是通过高压水枪或水泵,快速给牛胃里灌水,达到增重的效果。还有一种注水法,是将很细的管子下到牛胃里,慢慢渗水,有时候渗水时间达到24小时,那样增重效果更明显。另外一种注水法是在活牛宰杀后,立刻给牛的心脏里注水,通过血液循环将水带到牛的各个部位。

  2.一头牛会注入多少水?

  毛重500公斤的牛会被灌入25公斤水

  孟日升说,给牛注水的这些人也非常专业,他们根据牛的品种和重量,注入恰到好处的水,举例说,一头牛毛重500公斤,按照60%的出肉率,能出瘦肉250公斤,商贩会给这头牛灌25公斤的水。如果掌握不好,水灌多了,牛就会胃破裂当场死亡,被灌水后的牛左摇右摆无法站立,有些牛索性站不起来。

  3.屠宰场不会发现异常吗?

  牛注水后静养3小时从外表很难发现异常

  孟日升表示,商贩给牛注完水后不会立即拉到屠宰场,一般要经过3小时,经过这段时间,打进去的水会被牛吸收,从牛的外表上很难看出异常。

  他说,在现实中有个问题,国家对于牛肉是否注水的标准是含水量不能超过77%,但这个标准中含水量数字定得有些高,“所以商贩抓住了这些空子,给牛注完水经过静养,送到屠宰场一检测,牛肉的水分居然没超标。”所以,这也是执法人员到屠宰场或到市场后,很难发现注水肉的一个原因。

  4.牛肉注水有哪些危害?

  注的水中若有其他物质或对人体产生危害

  孟日升表示,给牛注水就是为了给牛增重,最终流到市场上,老百姓买到的牛肉中,有一部分花了肉钱买的是水。“如果给牛注的是自来水还好,如果给水里加了其他东西或者注入污水,对人体的危害就难说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昝林森表示,通过牛的鼻孔给牛胃里强行注水,水会经过牛的消化系统渗透到牛的血液和细胞里,最终市场销售终端的这头牛的每块肉,理论上都是注水牛肉,降低了消费者购买的牛肉品质。

  5.如何辨别注水牛肉?

  注水肉多呈鲜红色,表面光滑 正常牛肉呈暗红色,表面有皱纹

  因注过水的牛肉会逐渐向外渗水,故商贩在销售过程中会经常用抹布擦拭。消费者在买牛肉前,不妨先站在远处观察一番。

  注水的牛肉多呈鲜红色,且由于水的稀释而发白、发亮,表面光滑无褶;而未经注水的肉则呈暗红色,表面有皱纹。

  注水牛肉因充满水,所以摸起来弹性较差,肉松软没有黏性,挤压有水流出;而没有注水的则相反,有一定的弹性,且发黏。

  注水后的牛肉很湿润,肌肉表面有水淋淋的亮光,大血管和小血管周围出现半透明的红色胶样浸湿,肌肉间结缔组织呈半透明红色胶冻状。横切面可见到淡红色的肌肉,如果是冻结后的注水牛肉,切面上能见到大小不等的结晶晶粒。

相关热词搜索:注水法 增重效果 注水肉 水管 屠宰场 红裤子 院子 条纹男 头牛 耳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