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5月10日起陕25县区孕产妇将享8项免费服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5-04-30 16:34:34
[摘要]首批试点的临潼等25县区孕产妇将同时享受到8项免费服务,按照县级医院收费标准,能让城镇孕产妇省下805元,农村孕产妇节省1705元。

  5月10日,我省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将正式启动,首批试点的临潼等25县区孕产妇将同时享受到8项免费服务,按照县级医院收费标准,能让城镇孕产妇省下805元,农村孕产妇节省1705元。

  陕西省卫计委和省财政厅召开项目启动会,据介绍,该项目是继2008年省政府推出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将实现对孕产妇从孕前、孕期、分娩到产后四个阶段全程提供免费基本服务。该项目2016年将扩大到50个县区,2017年全省覆盖。

  首批启动的25县区包括榆林市榆阳区、府谷;子长、安塞;凤翔、眉县、陇县;西安市高陵区、临潼区、户县;长武、彬县、礼泉;铜川市耀州区、宜君;澄城、富平;西乡、勉县;镇安、洛南;白河、平利;杨凌;韩城市。

  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为陕西户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育龄夫妇,不包括外地流动人口。

  8项免费基本服务包括: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产前艾滋病梅毒筛查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产前筛查项目、产前超声检查项目。新政策执行后每名孕产妇需要新增530元投入。

  享受免费服务流程为:育龄夫妇在户籍所在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领取孕前优生服务卡和系统保健手册,到项目定点医疗保健和计生机构接受孕产期系统保健服务。孕前优生服务卡和系统保健手册(包括免费服务凭证)由各市统一设计,县(市、区)项目办自行印制、审核、发放、登记、汇总。在县域外进行系统保健服务的孕产妇,可持孕产妇系统保健基本服务项目相关凭证,到县(市、区)项目办,按项目测算标准定额补助。

  到西安三甲医院能“免费”吗?据介绍,作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原则上是在户籍所在地县级医疗机构执行,倡导孕产妇基层就诊检查分娩,合理利用医疗资源。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县区 免费服务

上一篇:男子抢劫孕妇发现没钱 又打伤对方拿走手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