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创青年之效,重在听青年之声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龙敏飞 2015-05-02 10:44:29
[摘要]共青团中央用以直接倾听青年诉愿的“青年之声”平台已经开通数天,这是维护青年权益的新纽带,也是服务青年成长的新平台,更是反映青年呼声的新窗口,同时还是解决青年诉求的新载体。

  共青团中央用以直接倾听青年诉愿的“青年之声”平台已经开通数天,这是维护青年权益的新纽带,也是服务青年成长的新平台,更是反映青年呼声的新窗口,同时还是解决青年诉求的新载体。“青年之声”刚一诞生就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就在于关注青年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关注青年之声就是关注社会成长的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举办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而除此之外,李克强总理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鼓励青年人创业。因为,给青年人许一个创业机会,就是给我们种一个美好未来。只有扶持青年人创新创优创效,才更能激发他们的活力,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就是帮助我们的未来。而要创青年之效,则重在听青年之声。

  听青年之声,就要给其表达的权利。我国著名教育家谢觉哉曾经说过,“一个人有无成就,决定于他青年时期是不是有志气。”而事实上,多数的青年都是“有志青年”,他们有自己的坚持,有自己的梦想。而要激发他们实现梦想的能力,就要给其表达的权利,让社会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这样的话,一些有关青年创新创优创效的制度设置,才会更加接地气,而不是“纸上画饼”。可以说,给青年们表达的权利,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听青年之声,就要给其想更多法子。青年们有自己的朝气,也有自己的勇气,正如李大钊所言,“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话虽如此,但如何让青年们少走弯路呢?的确是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而“青年之声”平台的开通,正好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渠道,让青年们表达自己的诉求,再把这些诉求传递给专业人士,专业人士的建议,或可让青年们少走弯路。

  听青年之声,就要给其更多好保障。与很多创业人士相比,青年们无论是在经验上,还是在经济条件上,都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正如俗话所说的那般,青年人犹如一张白纸,在上面可以画各种各样的图案。在这样的一种境况下,鼓励青年们创业,听取他们的心声,更要给其更多的制度保障,如提供免费的创业资讯、提供更多无息的创业贷款等等。只有给予青年们更多的制度保障,青年之声才会转化为青年之行。

  “未来”是青年人的天地,这样的常识,早已为公众所熟识。这就要求我们听青年之声,来扶持青年创新创优创效,激发年轻人的活力,帮助年轻人取得人生的成功。只有听青年之声成为一种现实可能了,创青年之效才会成为一种现实。而这,不仅关乎青年们的光荣与梦想,更关乎我们国家的兴旺与发达。(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龙敏飞)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创效 青年之声 青年时期 李大钊 谢觉哉 那般 服务青年 青年网 有无 创业机会

上一篇:安倍演讲受到日本舆论批评和质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