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质量发展《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

陕西品牌 西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5-05-03 15:05:24
[摘要]12月16日,《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2014-2020)》专题研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来自各知名院校、市发改委、市政府研究室的专家以及五大质量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西安市质量发展各抒己见,并就规划初稿的修改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知名专家齐聚一堂+集思共议质量发展《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专家....jpg

知名专家齐聚一堂+集思共议质量发展《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

    12月16日,《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2014-2020)》专题研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来自各知名院校、市发改委、市政府研究室的专家以及五大质量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西安市质量发展各抒己见,并就规划初稿的修改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参加本次质量规划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西安交通大学苏秦教授、西安石油大学曾昭宁教授、西安市委党校苏风昌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张全瑜教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高级评审专家许步高,以及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姜建春、西安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徐楠、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梁朝、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等。

    西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市质监局局长丁玉萍出席会议,西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质监局副局长景六刚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即将出台的西安市首部专业性质量规划,填补了西安市质量工作中的空白,此规划的制定将加快推进西安市质量强市的建设,进一步强化西安市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和经济运行的质量竞争力,全面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与西安的城市满意度。

    苏秦认为,西安市首部质量发展规划,要体现出政府监管、社会共治、国际化合作的思路。目前全国的质量形势不容乐观,不断出现的质量重大事故已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需要正视目前西安质量工作的严峻性,建立科学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把质量工作放大做强。

    曾昭宁强调,制订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要和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一带一路”计划是靠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来支撑,在这种经济环境下,西安市也要考虑西安版的“马歇尔计划”,西安的经济发展相比中亚、东盟国家要强一些,梯度差比较明显,因此西安的经济已经到了对外投资的阶段,而对外投资实际上已成为“国家战略”,因此西安市的质量规划要抓住这个形势转变的机遇。

    苏凤昌指出,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西安经济发展的重头戏,西安市的质量规划应突出这两方面内容,一是增加西安市的质量总体评价;二是西安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同类城市的质量指标有何差异;三是西安和整个西部相比,质量工作处于什么水平;四是西安和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亚、东盟及欧洲国家相比,有什么优势、劣势。

    徐楠指出,企业是承载质量工作的基石,因此要鼓励企业积极投入到质量管理中,共同推动西安质量的全面发展与进步;要将信息化、智能化贯穿质量工作的全过程,提升效率;此外,质量规划还应突出西安地域文化特色,以文化名片引领西安的质量发展。

    姜建春强调,制定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必须遵循改革推动、依法管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原则,要坚持质量强市、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带动的战略。

    2014年5月,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即正式启动,西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遴选专业机构成立规划编制课题组。课题组深入学习国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的精神,广泛借鉴发达地区兄弟城市规划编制经验,在对五大质量领域牵头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的基本框架。先后四次组织召开20多个市级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详细核实、分析、推敲质量规划中的每一项数据指标和关键内容,全面征集各单位对规划初稿的意见,数易其稿,力求使规划做到完善、详实、准确、前瞻。

    《西安市质量发展规划(2014-2020)》由西安市质量工作回顾,西安市质量发展工作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构成。规划从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经济运行五个方面确立了西安市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明确了构建安全保障、技术支撑、诚信监督、素质教育、评价考核五大质量体系,以及创建质量强市需要大力推动的基础工程、平安工程、重点工程、导向工程及惠民工程等五大工程。


编辑:周静

相关热词搜索:齐聚一堂 西安市 质量 专家 发展规划

上一篇:西安新增省市名牌产品65个 3家企业获质量管理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