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推动创新资源聚集共享

关注 经济日报 2015-05-04 14:43:28
[摘要]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创新科技资源富集、产业功能完善的区域,促进产业要素聚集、创新资源交互是陕西建设产业合作和创新中心的着力点。陕西充分利用丝博会、农高会等交流平台,加快拓展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与投资贸易,广泛吸引海内外优势生产要素的交流合作。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创新科技资源富集、产业功能完善的区域,促进产业要素聚集、创新资源交互是陕西建设产业合作和创新中心的着力点。近年来,陕西先后建设了西安科技大市场、陕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等促进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的大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等子平台,整合8000多台套大型科研仪器面向市场开放共享,470多家服务机构和20000多名科技专家在线服务。目前这一模式已经输出至甘肃、新疆、河南等多个省区市。

  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白永秀分析,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重在以此为契机加快陕西优势科研成果转化,同时还可针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发展阶段与具体发展需求,有步骤地让全国的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在这里聚集。陕西充分利用丝博会、农高会等交流平台,加快拓展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与投资贸易,广泛吸引海内外优势生产要素的交流合作。据介绍,目前陕西正积极利用大型金融机构区域总部的优势,谋划设立“一带一路千亿专项资金计划”,主要投向铁路、公路、港口、物流、能源、矿产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项目及旅游文化国际化等项目。专项资金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国资改革基金、并购基金、PPP合作基金及为上述重点项目设立的子基金等。对于“一带一路”项目在信贷资源安排、产品定价等方面将给予倾斜。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创新要素 资源聚集 丝绸之路 子基金 农高会 创新科技 物流 旅游文化 科技创新中心 西安科技

上一篇:俞正声、朱立伦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致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