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布地质灾害隐患点 快来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5-05-09 07:13:02
[摘要]西安市政府日前发布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公布一批需要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交通干线和矿山,如果有在你家附近的,请注意防范。

  西安市政府日前发布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公布一批需要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交通干线和矿山,如果有在你家附近的,请注意防范。

  据统计,目前西安市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为7347.25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72.69%。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95处(不含城区14条地裂缝、5个地面沉降中心),直接威胁5841户、24030人、18745间房屋的安全。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提醒,4月~10月主要防范密集降雨引发的滑坡、崩塌等,6月~9月主要防范连阴雨、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此外,全年都应密切关注因抽取地下水,造成的地面沉降和地裂缝活动。

  西安市政府已要求国土资源部门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灾(险)情巡查及速报制度。西安市还将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地质灾害专用车辆、应急通信和专业设备。市地质环境监测站设立市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导全市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电话及传真是:(029)86787052,市民如发现西安市区范围内地质安全隐患或问题,可电话反映。

  【重点防范区域】

  蓝田:北部的横岭黄土丘陵、白鹿原边坡、鲸鱼沟及郭家岭、游凤岭山区,南部的基岩山区、灞河阶地和八里塬等地。主要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

  周至:108国道黑河沿线,马召镇以南地区,竹峪镇、翠峰镇、骆峪镇、广济镇、马召镇、楼观镇、集贤镇、九峰镇一线的秦岭山前地区。主要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

  户县:涝峪河、太平河沿岸和秦岭山前等地;境内的西汉高速、太平峪公路等穿越秦岭的公路以及西成高铁建设沿线的边坡地带。主要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

  灞桥区、临潼区、长安区:沿黄土丘陵和黄土台塬边坡地带。主要防范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滑坡和崩塌灾害。

  雁塔区、高陵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主要防范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黄土崩塌灾害以及地裂缝、地面沉降对地表建筑的破坏。

  【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学校:长安区长安一中、东韦小学,户县纸房小学,蓝田县文刘坡村学校,灞桥区物业管理学校、五棉学校、六棉学校。

  旅游景点:临潼区骊山景区,长安区沣峪、常宁宫景区,户县牡丹园、涝峪、太平峪景区。

  古建筑:雁塔区青龙寺,临潼区华清池,长安区华严寺、兴教寺、甘霖寺,户县金峰寺。

  【重点防范的交通干线】

  铁路:西康铁路小峪至石砭峪段,西成高铁建设沿线。

  公路:西汉高速、包茂高速、沪陕高速,108国道、312国道、210国道、户菜公路(户县-宁陕县菜子坪)、太平峪公路、小峪公路等穿越秦岭山区的公路,以及黄土塬区正在建设的公路、二级路网等。

  【重点防范的矿山】

  蓝田县湘子岔金矿、尧柏小寨石灰岩矿,周至县马鞍桥金矿、板房子铁矿,户县郭家山白云岩矿、涝峪教场白云岩矿。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地质灾害防治 黄土塬区 地质灾害易发区 西汉高速 崩塌灾害 学校 公路 地裂缝 地面沉降 边坡 百姓民生

上一篇:拾遗白桦林间 约会西安最美社区的景与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