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 母亲节百名儿童身着汉服为妈妈敬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肖建平 杨平 郑唯舒 2015-05-11 05:39:45
[摘要]昨日,身着汉服的小学员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为妈妈泡茶、敬茶。

\

  昨日,身着汉服的小学员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为妈妈泡茶、敬茶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一奉十月怀胎生养恩,二奉言传身教慈母情,三奉持家操劳一片心。”昨日,“华商生活学院”第三期“我为妈妈敬杯茶”活动如期进行,200名妈妈在爱意浓浓的氛围中,喝下孩子们亲手泡的茶,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

  母亲节奉茶敬母传承文化

  不到7时30分,参与早场敬茶活动的学员就自发在植物园门口排队集合,等候进场。下午场活动,虽天公不作美,但学员仍风雨无阻,在植物园科普馆认真学艺。带领全班52位同学参与的大学南路小学2年级12班的高老师说:“感谢华商报的敬茶活动,孩子们在母亲节奉茶敬母,传承传统文化。这种课外实践比在教室里学习更有意义。”

  拿长嘴铜壶茶艺师秀“绝活”

  身着粉色汉服的茶艺师王西凤手持装满热水、长1.5米、重5斤的铜壶登台。她高高举起铜壶,让茶水落入茶碗。又忽地背身过去,后仰如钩,接着一股细若游丝的茶水沿着与她喉、颈、下颌平行的长嘴越过面部,落入茶碗。

  表演实在精彩,小学员直呼王老师现场传艺。她选了全场举手最积极的卢冠宇同学现场教,惹得其他学员一阵嫉妒。小家伙不负众望,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从长嘴铜壶中顺利添水入茶碗。

  弯腰90度敬杯孝心茶

  西安润三才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金牌茶艺师周瑾带领30位身着旗袍的美丽茶艺师走上讲台,她们身材高挑,气质优雅。场下百名身着汉服的小学员,端坐蒲团,全神贯注,静待茶艺师开讲。

  “茶之为饮,发乎神龙氏”,周瑾先概括地介绍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并耐心讲解摆在学员面前的茶具的用途,演示茶叶冲泡的流程。并用提问的方式,让品茗杯、公道杯等茶具不再陌生。

  接着,小学员3人一组,接受30位茶艺师手把手的指导,演练茶叶冲泡。“我们直到教会为止,因为是敬给妈妈的,所以他们学得很认真。”茶艺师梁帅说。

  学好本领的小学员,齐声喊着“母亲节快乐”邀请妈妈入场落座,自己则起身,在周老师的口令下,弯腰90度为她们敬茶。接过儿子的热茶,张妈妈激动地说:“6岁的儿子以传统的方式给我敬茶,这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和妈妈一起游园“学习”

  敬茶活动后,在植物园周亚福和陈智坤老师的带领下,小学员和妈妈们一起游园,听老师讲解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植物分布及生长特点。学员张天说:“敬完茶,还能和妈妈一起游园认识植物,这个母亲节过得真充实。”

  活动结束后,很多学员通过“华商头条”晒照片,盛赞“我为妈妈敬杯茶”活动。

  花絮1

  52位穿蓝白T恤的“妈妈团”

  52位穿蓝白T恤、蓝色牛仔裤的“妈妈团”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全是大学南路小学2年级12班同学的妈妈。“孩子都统一穿汉服,庄重正式,妈妈也不能太随便!”一位妈妈说。

  “妈妈团”中张慧通的妈妈挺着8个月的身孕,接过儿子敬的茶。她说:“十月怀胎的辛苦,在从儿子手中接过那杯茶时,就不算什么了。”

  花絮2

  12岁女孩给轮椅上妈妈敬茶

  12岁姚依林是活动唯一的“超龄”学员。她的姐姐姚静专程打电话“央求”破格报名:“妈妈残疾,青春期的妹妹很叛逆,老是惹妈妈生气,我想创造一些让她们互动的机会。”

  姚依林说:“今天,我才理解她俩的苦心,知道妈妈是多疼爱我,以后我会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

  接过女儿敬的茶,坐在轮椅上的妈妈张凤侠说:“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母亲节,生病后,有时对孩子关心不够,让孩子误会,今天疙瘩解开了。”

  花絮3

  “幕后英雄”5点半就起床了

  为了让茶艺师以最美的形象示人,活动的“幕后英雄”化妆师团队在6点半前就抵达植物园。“我们5点半就起床了,但‘我为妈妈敬杯茶’活动传承茶文化、孝文化,值得我们这样做。”周瑾是位仍在哺乳期的妈妈,她把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也带到了现场,“孩子没断奶。今天有两堂课,所以带着他。这是我的第一个母亲节,这样度过很有意义。”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汉服 品茗杯 母亲节 妈妈团 学员 大学南路小学 铜壶 绝活 植物园 幕后英雄 百姓民生

上一篇:"路怒症"催热行车记录仪渐成"标配" 教你如何选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