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莫迪问为什么兵马俑都是男的? 听专家解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5-05-14 15:03:46
[摘要]5月14日上午,印度总理莫迪来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了一号坑、二号坑和修复中心,还参观了珍贵出土文物铜车马。

  5月14日上午,印度总理莫迪来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了一号坑、二号坑和修复中心,还参观了珍贵出土文物铜车马。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莫迪总理对一号坑及修复区里的兵马俑非常感兴趣。他询问身旁的解说:“为什么兵马俑都是男的?”

  兵马俑里有没有女的呢?华商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目前在发现的兵马俑中没有发现女兵马俑,为何呢?专家介绍,在惯常思维中,女子应该与针线相联系,一旦扯上战争,就生出些不同寻常的意味来,所谓“军中有女气难扬”,说明在当时某些观念中,存在女子妨害军事的意识。《商君书》中曾规定,“令军市无有女子。”视女子为军中祸水。但令专家困惑的是,同样是《商君书 兵守》:“壮男为一军,壮女为一军,男女之老弱者为一军,此之为三军也。”所以又特别矛盾,难以解答。但是肯定的是,在目前发现的兵马俑坑中,还有秦陵其他的陪葬坑中,均没有发现女性兵马俑,可能与“军中有女气难扬”有关吧,目前还说不清楚。此外,在汉阳陵中,出土有女性陶俑。

  华商记者 周艳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专家解答 兵马俑 莫迪问

上一篇:莫迪为什么去大兴善寺?他在里面看了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