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寻陕西抗战遗迹 14位战士靠一挺机枪与日军奋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5-15 05:10:00
[摘要]5月18日起,“陕西抗战遗迹寻访”的首支队伍将启程,走访延安、榆林两地的5处抗战遗存。

  5月18日起,“陕西抗战遗迹寻访”的首支队伍将启程,走访延安、榆林两地的5处抗战遗存。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加入“寻访后援团”,为即将出发的队伍提供身边的抗战经历和遗迹线索。昨日,一位90岁高龄的“后援团”成员、曾参加西北民族联军为国抗战的吴开富老人分享了他的抗战经历。

  吴开富老家在咸阳,1941年元月参军时仅16岁,先到西北民族联军38军杨虎城将军麾下的军队医院做看护兵,随后进入38军教导队学习,毕业后分配到38军17师50团二营五连做班长,这时的他经历了生命中最惨烈的一次战斗,他带领着13位战士,仅有一挺机枪,与日军浴血奋战,除了他之外,其他13人全部牺牲。吴开富说,“当时是1945年的四五月份,此时的日军已经临近崩溃,但依然在疯狂进攻。因为我年纪轻,腿脚快,又接受过专业军事教育,最后孤身逃出,但身负重伤。”

  现在,90岁的吴开富身体依然健朗,女儿吴安娜说,“他每天都要在小区散步,喜欢听秦腔,看报纸,已经坚持了几十年。”

  下载“华商头条”注册后可加入“后援团”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华商报推出“追寻陕西抗战遗迹,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大型系列活动,我们将联合爱心企业、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的文史专家,从5月18日起到7月初,用近两个月时间,分四路先后寻访陕西现存的抗战遗迹。

  寻访期间,华商报将通过报纸、“华商头条”手机App和华商网等报道寻访过程,并与市民互动,让更多的读者、网友重读历史、缅怀先烈。因人数有限,志愿者报名结束,但寻访“后援团”仍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你只需扫描“华商头条”App二维码安装,并注册成为用户,就能成为“后援团”的一员。

  届时,“华商头条”将推出专题页面,不论提供资料、提出问题,还是提供答案,都可以在专题页面“评论”区留下你的文字。

  本次活动特别鸣谢“华山论剑西凤酒”全程冠名支持。

  华商报记者 任娇

  亮中华之剑 扬中国精神

  共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品鉴热线:400-633-1969 Http://www.hsljxfj.com 

\

  华商头条二维码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后援团 日军 机枪 1941年 华商头条 西北民族 遗迹 寻访 评论 战士 百姓民生

上一篇:印度总理参观兵马俑 留言称赞兵马俑是世界遗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