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领房产证要公证 “证明你委托是你委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5-05-16 15:19:18
[摘要]正好有事不能亲自前往物业领取房产证,于是让妻子准备了俩人的身份证等证件,以及自己亲笔委托书,打算让妻子去代领。

  正好有事不能亲自前往物业领取房产证,于是让妻子准备了俩人的身份证等证件,以及自己亲笔委托书,打算让妻子去代领,但物业表示必须要进行委托书的公证。昨日,西安市民吕先生遇到了“证明你委托是你委托”的事儿,他表示不解。

  吕先生说,自己在曲江意境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一直未入住,最近物业通知业主去领取房产证,房产证是自己的名字,但刚好有急事不能亲自前往,准备让妻子去领取,准备了两人的身份证原件、自己写的委托书,购房票据等材料,可物业要求必须对自己的委托书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否则不能领取。

  “干嘛要这么复杂,明明是我自己写的委托书,这还要‘证明你委托是你委托’啊?”吕先生对此十分困惑。

  5月1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致电该物业,客服人员表示地产公司为业主办理了房产证,业主到物业来领取,房管部门领取房产证就是这样规定的,如果本人不能来领取必须要持有公证过的委托书,并非物业公司的规定。

  就此,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李小东律师解释说,依据民事法律规定,公民的个人委托书就能代表自己,从法律上来说,并不需要再进行公证。但房产是大宗的不动产,涉及额度较大,对每个业主也很重要,一旦出现冒领等现象,会引起严重的纠纷,这样的案例很多。而作为审核领取房产证的房管部门,并不具备审核、鉴定业主委托书、签字真实性的客观能力,因此,通过公证机关来进行委托书的公证,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却合乎目前社会的现实情况,也是为业主负责,规避被冒领等风险。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证 百姓民生

上一篇:莫迪兴善寺留言谜团 学者接力翻译终破解 下一篇:莫迪到访询问兵俑性别 对青铜剑赞口不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