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美国波士顿爆炸案嫌犯被判死刑 辩方律师或上诉

国际博览 中国新闻网 2015-05-17 10:58:43
[摘要]另一名幸存者谢尔说,冗长的审讯过程让她和其他幸存者建立起深厚的友情,但焦哈尔被判死刑并没有让她如释重负。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嫌凶焦哈尔于当地时间15日被判处死刑。美国司法部长指出,就其罪行之严重性,死刑判决是恰当的。不过,焦哈尔不会即刻被处死,如果他提出上诉,此案还会拖上一段时日。

  报道称,2013年4月15日,当时19岁的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和哥哥塔梅尔兰在马拉松赛终点线放置两个压力锅炸弹,炸死三人,264人受伤。三名死者为一名8岁男童、一名23岁中国女留学生及一名29岁餐厅经理。

  美国联邦陪审团15日经过长达15小时的审议后,裁决焦哈尔受注射毒针处死。陪审团认为,在焦哈尔被定罪的30项罪名中,有六项应被判处死刑。

  报道指出,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此案宣判后发表声明,称没有任何裁决能够弥补那些痛失所爱之人的损失,也无法弥补受害者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打击。她指出,对于如此骇人罪行,死刑是恰当的惩罚,她希望诉讼程序的完结能让遇难者安息,让他们的家人有所慰藉。

  身穿黑色运动夹克和浅色上衣的焦哈尔在法官宣判时静静地站着,微低着头。在审讯过程中,他大部分时候面无表情。

  陪审团共用了十个星期聆听了大约150名目击者的供词。美国媒体报道,焦哈尔为自己辩护时称,他从未想过要推卸干下爆炸案的责任,但他在一个并不幸福的车臣移民家庭中长大,从小就生活在哥哥塔梅尔兰的阴影下,最终是受哥哥影响而干案。塔梅尔兰在干案后逃逸时与警方交火,重伤死亡。

  不过,检方向陪审团出示了焦哈尔从卡伊达网络杂志学习制造压力锅炸弹的文件,来证明其思想已趋向激进化。波士顿联邦最高检察官奥尔蒂斯说:“被告声称他是代表所有穆斯林展开行动,但这并非宗教罪行……这是旨在恐吓和威胁美国的政治罪行。”

  辩方律师可能上诉 过程或拖上好几年

  不过,联邦陪审团的死刑判决并不意味着焦哈尔会立即被处死。辩方律师很可能提出上诉,这一过程可能拖上好几年。

  死刑在美国或许只存在于联邦法,在很多州属死刑是极具争议性的。马萨诸塞州就近70年没执行过死刑,该州1984年废除了死刑。民调也显示,大部分波士顿民众反对判处焦哈尔死刑。

  反对者当中包括罹难8岁男童理查德的父母。上月,他们写公开信给司法部表明,希望焦哈尔能够被判处终身监禁。他们担心,焦哈尔会针对死刑判决提出上诉,这将让他持续成为媒体焦点,受害者家属将因此无法恢复正常生活。

  另一名幸存者谢尔说,冗长的审讯过程让她和其他幸存者建立起深厚的友情,但焦哈尔被判死刑并没有让她如释重负。

  专家也认为,判焦哈尔死刑最终可能沦为象征性的判决。福特汉姆大学法律系教授登诺说:“每过一年,执行死刑的可能性就会减低一些。”

  1988年来只有三人被处死

  报道称,自1988年以来,美国共有74人被联邦法院死刑,最终只有3人被处死,其他大部分案件仍在上诉中。近30年来第一个在美国被处死的是1995年发动的俄克拉荷马大爆炸案的极端右翼分子麦克维,该事件导致168人死亡。他在2001年被处死。其他被定罪的恐怖分子的人包括“9·11”事件共犯穆萨维也只被判终身监禁。

  尽管如此,波士顿爆炸案的多数幸存者对焦哈尔被判处死刑表示欢迎,认为人间有正义。

  诺登的两名儿子都在爆炸案中失去一条腿,她说:“我感觉(死刑判决)为我的孩子伸张正义,就像是压在肩上的重负获得解放。”

  在爆炸案中受伤被迫截肢的男舞蹈员戴维斯在推特上说:“我的心与所有幸存者同在,我对判决感到高兴。”

  (原标题:波士顿爆炸案嫌犯被判死刑 辩方律师或上诉)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焦哈尔 爆炸案 辩方 死刑判决 被判死刑 被判处死刑 美国司法部长 美国媒体 律师 提出上诉

上一篇:日本东京举办年度僵尸大游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