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藏獒热”降温 以前每只一两万如今一千元都嫌贵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黄涛 2015-05-18 05:26:25
[摘要]数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藏獒,如今降至几千元仍少人问津。藏獒养殖老板们要么在苦苦支撑,要么已经转行……

\

  曾经动辄数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藏獒,如今降至几千元仍少人问津。藏獒养殖老板们要么在苦苦支撑,要么已经转行……

  近期以来,有关“藏獒热降温,部分藏獒沦为火锅材料”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日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陕西,藏獒虽然没有这般命运,近年来也出现了价格下降、少人问津的情况。而曾在西安举办多次的藏獒展,如今也已经停办。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藏獒炒作已经回归理性,“养着玩的还在玩,品相差的卖不动,真正高质量的价格仍然很高,两极分化比较明显”。

  西安有獒园曾花1200万引进一只藏獒

  5月初,华商报记者多方打听后才联系上西安一位养藏獒的爱好者,获许可入园参观。

  这个养殖场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外面没有任何跟藏獒有关的字样,顺着狭窄的田间小路,问了两位村民才找到。看守庄园的刘师傅打开大门接待,“平时外人不让进,一是不熟,二是怕藏獒伤人。”他笑呵呵地说。

  这个庄园约有20亩,后院简易房的墙上拴着链子。每天早上,刘师傅都要给藏獒准备煮熟的鸡架,“一个成年藏獒大约每天要吃1斤半”。据介绍,园子负责人卢老板大约2010年买了一批藏獒,最早是5只,下了4只崽,目前共9只。“从西藏那边买的,花了好多钱呢。”刘师傅说。

  顺着庄园后门走近,未见藏獒就先听到吠声。三道铁门都用大铁锁锁着,刚开第二道门藏獒就集体狂吠起来,甚至有几只藏獒冲击铁丝网,鼻子里呼呼喘气。这些成年藏獒有半人高,体大凶猛。

  养狗花费多少呢?刘师傅说没具体算过,但普通人肯定养不起。藏獒除了吃鸡架,还要搭配狗粮,这要定期出去采购。“我是爱好这个,就是玩,不为买卖。”这家藏獒场负责人卢先生说。

  在长安区环山公路另一家藏獒养殖场,在路边,抬头就能看见张贴着大幅藏獒图片的户外广告,但场地大门紧锁。据附近村民说,这个场地很少开门,“听说里面养着藏獒,一般人根本不让进”。

  据业内人士说,2013年,西安一家獒园曾以1200万元的价格从北京引进一只藏獒,当时引起业内轰动。

  1000元处理不还价 也就够个狗粮钱

  大约八年前,听说藏獒市场火爆,王力(化名)从西藏购买了一批藏獒,加入西安饲养藏獒大军。“最早经常有人打电话问价格,还开车上门参观。我引进回来赚了一点钱,但往后就卖不动了,问的多买的少。”王力说。

  “养殖藏獒七八年来,今年是藏獒市场最差的一年。”王力说,两三年前,他曾养了七八十只藏獒,但后来感觉市场越来越不景气,就陆续卖掉了大部分,现在只留下十多只了。今年,几个月的小藏獒市场价格普遍在五六千元左右,个别好的在万元左右,差的两三千元也有卖的。但在一两年前,价格普遍在一两万元,可以说价格至少跌了一半以上。

  “市场不景气,我也不知道以后咋样,现在先养着吧。”他叹口气说,现在能坚持养的都是实力雄厚的,或者纯粹的爱好者,不图销售,主要是赏玩。

  华商报记者也咨询了多位近期在网上公开销售藏獒的老板,宝鸡一位老板称,有几条产后的母獒低价出售,价格根据不同毛色品相,从最低1500元到5000元不等,诚心要价格还可以商量。另一位老板朱先生则称,由于自己在外出包工程,没时间喂养,就以平民价处理,1000元不还价,也就够个狗粮钱。即便如此仍然是少人问津,“都嫌贵。”朱先生说,三个月以来,14只幼崽只卖出了3只。

  陕西到底有多少人在养藏獒?采访中,大家都说不清。但能确定的是,全省各地几乎都有藏獒养殖场,如西安附近的长安区、户县、高陵等,而陕北的延安和榆林、陕南的汉中和安康等地,养殖基地基本在郊外或深山里。

  业内称把藏獒当狗肉卖对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对于价格涨跌,养殖户说法不一;对天价藏獒沦为火锅配菜的新闻,也有人认为是捕风捉影。但一向被称为市场晴雨表的藏獒展如今也已停办。

  比如,在2013陕西省首届藏獒展上,来自省内及甘肃、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青海、新疆等地的獒友竞相参展,宝鸡一家獒园甚至动用直升机空降名贵藏獒到展厅,并交易10条以上。在2014年4月的陕西省第二届精品藏獒博览会上,来自北京、天津、甘肃等地的40多家獒园、近300条藏獒参展,成交量15只创下新高,而一只参展藏獒叫价1200万曾引发轰动。之前,也曾有不同机构多次举办过藏獒展。

  日前,华商报记者联系上陕西春季藏獒展览会的举办方,一位男士答复说,今年在陕西没有举办藏獒展览的意向,并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原因。对于是否因为藏獒销售不畅、养殖企业不愿参会导致獒展停办的问题,该人士予以否认。

  有知情人士表示,举办藏獒展的目的,是利用一些所谓的名贵藏獒展览,快速提升藏獒交易的含金量。现在成交不旺,价格大跌,为了维护有利的市场价格,这些人士不太愿意承认市场价格下降。

  其实,不只是陕西市场降温。据媒体报道,2013年至今,西藏95名藏獒饲养者中,几乎有一半破产;成都繁荣的纯种藏獒市场变成宠物和水族馆博览会。陕西省藏獒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也称,把藏獒当作狗肉去卖这样的事发生后,对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把藏獒看作高档奢饰品是不正确的。在真正喜爱藏獒的人士看来,养藏獒并不是为了赚钱,也不在乎价格波动,纯属个人兴趣爱好。”该人士说,在藏獒圈子内,藏獒的买卖被称为“转会”。这位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陕西藏獒“转会”的数量并没有减少,“转会”价格不等,根据藏獒的不同品相、综合素质等,从数万到百万不等。

  “以前卖出百万元的,十有八九是蒙外行”

  其实,即便是1200万元的藏獒,以前在全国也并不罕见。

  藏獒界曾不时传出一只藏獒以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高调成交的消息。为了表明出价不虚,有的还公开了银行汇款单。但如此高昂的交易这两年已经很少听到。对此,西安业内人士王力透露,前几年交易双方为了提高藏獒的身价炒热市场,策划出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成交价格。即使公开了汇款单,其实在私下可以把汇款返回,甚至交易双方背后可能是同一个老板在操作。前几年行情最火热的时候,懂行的给最好的藏獒出的真实价格不过三五十万元。也有卖出百万元的,估计十有八九是蒙了不懂行的人。

  “四五年前,养藏獒是一件新潮的事,大家觉得很有身份,有的是真心喜欢,但是最近价格降了接近三分之一。”目前在榆林养藏獒的张经理也说,市场好的时候,很多商户、养殖户为赚钱,出售冒牌货,把市场给搅乱了,把一些真正喜欢藏獒的人心给伤了,“大家花了高价钱买回去是假货,都不咋买了,所以现在买藏獒的人越来越少”。另外,藏獒攻击人、咬伤人甚至咬死人的新闻不断被报道,也挫伤了人们对藏獒的热情。

  咸阳的朱先生养了200多只藏獒,他对价格下降的说法不以为然,“好的价格没降,差的价格走低,总体是两极分化”。

  另外,藏獒圈内漫天要价比较常见。养殖多年的马先生透露,比如一只藏獒随口要价两三万,后来说看在朋友的面子上给你一万五,弄得自己好像是个吃了亏的讲情义的好人。实际上,他的藏獒都是三五千元卖出去的,甚至还有更便宜的。

  獒园曾受资本关注 如今有人已关门

  由于养殖成本高,销售不顺利,陕西一些藏獒养殖场不断缩减数量,有的甚至已经关门。

  “以前养,现在不养了。”两年前在延安养殖藏獒的孙先生表示,他认识的獒园关门的至少有五六个,能维持下来的也是苦苦支撑,有的为减少数量,今年停止配种,减少繁殖量。

  但也有养殖老板表示,藏獒价格虽然回落,但一分价格一分货,纯种藏獒价格依然坚挺,从一两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今年他卖出的一只最高价的藏獒是18万元,“大老板看上、喜欢了,就不在乎那几万元。”他说。

  藏獒市场降温,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藏獒养殖老板王力表示,藏獒分为原生纯种和改良种等,原生纯种的藏獒可通过DNA检验证实,但改良后的藏獒由于经过杂交,血统不纯正,并不被行家认可。前几年藏獒市场火爆时,改良藏獒价格水涨船高,现在的价格和普通狗并没有多大区别,因此改良藏獒变身火锅食材并不意外。前几年藏獒过热,不排除是人为炒作出来的,再加上被少数人加以财富炒作的噱头,并因此受到一些投机资本的关注。

  “受城市禁养大型犬只、奢侈品市场低迷双重因素的影响,藏獒炒作热最终回归了理性。”卢先说。同样,在王力看来,“这个行业挤掉泡沫,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纯种藏獒 转会 养殖场 狗粮 杂交 配种 投机资本 户外广告 直升机 犬只 百姓民生

上一篇:华商头条包场4个场次放映《复联2》邀请2000人观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