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曝榆林绕城干道施工用风积沙替水洗沙 或影响质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高羽珑杨虎元 2015-05-19 06:17:16
[摘要]近日,有工人反映,榆林绕城快速干道西段在施工过程中,用风积沙替代水洗沙,从而减少成本谋取更大利益。

\

  榆林绕城快速干道旁边的沙堆上,有明显的挖沙痕迹 华商报记者 高羽珑 摄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高羽珑杨虎元)近日,有工人反映,榆林绕城快速干道西段在施工过程中,用风积沙替代水洗沙,从而减少成本谋取更大利益。据工人们介绍,为避免引人注意,他们不得不在凌晨运输沙子,所取的沙来自路旁的沙地。

  “风积沙含泥量大,不易凝固,工程恐存在质量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工人反映:项目部深夜直接从沙地取沙

  据了解,榆林绕城快速干道西段位于榆阳区芹河乡水掌村,全长8.724公里,造价约1.2亿元,设计为一级公路,施工单位为陕西华通公路工程公司。5月10日,该工程段一工人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正进行水稳层(水泥稳定碎石层)修建,由于工期紧,项目部竟让他们使用不合格的沙子。

  “根据设计要求,水稳层需用水洗沙,合格的沙子需从神木县大保当镇或者其他地方运送。可项目部要求晚上干活,直接从干道一侧的沙地里取沙。”这位工人称,如此施工已有十多天。他们每晚9时开始干活,干到次日凌晨1时许结束。从沙地里挖出的沙,直接被运输到搅拌机旁的空地上,天亮后混合搅拌。为掩人耳目,他们对外称一直从外地拉沙。据介绍,如果从其他地方运输合格的沙子,每立方米的成本为30至40元,而从沙地里直接取沙,每立方米成本仅十多元。该工程所需数万方沙子,仅此一项,项目部便可获利数十万元。

  记者调查:汽车沙地取沙 运到搅拌机旁

  连续多日,华商报记者一直在工地附近观察。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每到晚上9时左右,司机便开始从附近沙地运沙,每次出动5辆中型货车。司机驾车出项目部后,径直来到快速干道一旁的沙地里,待铲车将沙子铲上货车后,便将沙子运到另一侧的搅拌机旁,两地距离不足1公里。次日,工人又将沙石混着铲进搅拌机。

  5月17日晚10时,华商报记者在对其中两辆车的行车路线进行跟踪拍摄时看到,由于施工所用的沙量巨大,路一旁的沙地已被挖出巨大口子,沙地表面植物也被破坏。由于跟踪距离过近,几轮过后,其中一辆车的司机似乎发现有人跟拍,便将车扔在路旁,一边走一边打电话,直接进了项目部,在沙地里等候的铲车也熄了火,长时间未有动静。

  业内人士:水洗沙质量稳定风积沙难凝固

  从沙地里取出的沙子能否用作路面施工?这样的沙子和水洗沙又有何区别呢?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询问了多位业内人士。原来,两者最大的区别为颗粒和含泥量。水洗沙是河道里的沙子,分布较广,颗粒较粗,含泥量小,多用于建筑行业,具有流动性好、质量稳定的特点。而榆林城区周边沙地里的沙子俗称风积沙,是被风吹积淀的沙层,这样的沙子与土混合,含泥量大。“这样的沙子和水泥混合后,凝固不佳,效果不好,极容易出现‘渣子’现象,对路面影响很大。”榆林市一从事公路行业的负责人表示。

  另一位业内人士称,合格的水洗沙需从神木或者榆阳区等地运输,每立方米沙子价格十多元,但加上运输成本、人员工资等每立方米就需30多元,而就地取沙的成本极低,如和沙地所有者谈好价钱,包括运费在内每立方米仅十多元。

  在西安、榆林长期从事公路施工验收的刘姓高级工程师介绍,根据设计要求,风积沙绝不允许使用,因为该种沙子表面活性很低,难凝固。如果施工方要用其他沙取代原要求的水洗沙,两种沙子品质必须相近,且在不影响工程质量、获取管理部门同意的情况下方可使用。

  沙厂说法:项目部的车只来过两天

  陕西华通公路工程公司项目部一位李姓负责人回应称,他们所用的沙子全部来自榆阳区镇北台附近一沙厂。这位负责人说,原本有5辆车拉沙,但近日只有一辆车负责运输。对于李姓负责人的说法,华商报记者专门前往榆阳区镇北台附近的两家沙厂求证(这里只有两家沙厂),对方均回应,沙厂全天候供沙,但榆林绕城快速干道西段项目部的运输车只来过2天。

  项目部擅自就地取沙的做法,建设管理处、质监站等部门是否知晓呢?华商报记者拨打公告牌上的举报电话发现,公布的0912-3688125的质监站电话为空号。据悉,质监站是榆林市交通局下属单位,该站刘姓站长并未回应监督电话有误,其表示,提供材料后他们立即进行调查。

  榆林绕城快速干道西段建设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立即着手调查此事。他还介绍,在铺设水稳层时,由于水泥、沙子及其他要素的含量不同,出来的效果也大不相同,且水稳层修好后,不易修整,一旦出现问题,后果非常严重。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风积沙 快速干道 绕城 水泥稳定碎石 沙量 施工过程 沙地 风吹 项目部 镇北台 百姓民生 违纪贪腐 地方新闻

上一篇:西安音乐学院校花打扮惹人爱 曾参加中国校花大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