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六大汉传佛教祖庭"将打包申遗 去年9月已启动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5-05-19 07:45:52
[摘要]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我省六大汉传佛教祖庭将打包申遗。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我省六大汉传佛教祖庭将打包申遗。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公元前6世纪产生于古印度迦毗罗卫国,西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并在传播发展过程中逐渐中国化,形成了八个流派。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六大流派的祖庭都在陕西。分别是法相宗的大慈恩寺、密宗的大兴善寺、三论宗的草堂寺、华严宗的华严寺、律宗的净业寺,以及净土宗的香积寺。家喻户晓的玄奘法师,就是法相宗的代表人物。

  据省文化遗产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在筹备将汉传佛教六大祖庭打包申遗的工作。从去年9月已开始陆续收集整理资料,目前进展到计划申请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阶段,待国家文物局对全国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进行调整和审定,将确定最后能否继续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汉传佛教六大祖庭

  大慈恩寺

  著名佛教寺院,唐长安四大译经场之一,中国佛教法相宗祖庭,迄今已有1350余年历史。大慈恩寺创建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玄奘法师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中国佛教宗派法相宗。

  大兴善寺

  相传初建于西晋,隋文帝开皇二年迁寺至新都大兴城靖善坊,始称“大兴善寺”。唐开元四年至八年,“开元三大士”先后来此传授密宗并译佛经,使这里成为当时长安城三大佛译场之一和中国佛教密宗的发祥地。

  草堂寺

  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个国立译经场,与佛教的多种宗派有着密切的关系,是中国三论宗的祖庭。寺内的鸠摩罗什舍利塔,是西域龟兹高僧鸠摩罗什病逝后建造的灵骨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严寺

  唐代长安城南樊川八大寺院之一。从塔的记载看,这里曾有华严宗初祖杜顺坐定身骨的墓塔、二祖智俨塔、三祖贤首塔、四祖澄观塔。但现在仅存砖塔两座,是中国佛教华严宗的祖庭。

  净业寺

  创建于唐贞观初,为佛教律宗始祖道宣的道场。道宣学识渊博,曾参加玄奘的译场。他用佛教大乘教义对小乘教的“四分律”加以融会贯通。律宗成为唐代佛教的一大宗派,净业寺也就成为佛教律宗的祖庭。

  香积寺

  原名光明寺,是唐时中国佛教净土宗门徒为纪念其实际创宗者,第二代祖师善导修建的寺院。香积寺是净土宗祖庭,为我国古老佛教胜地,对于我国佛教文化、宗教文物的研究都有深远意义。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张佳采写

  ·中国佛教八大宗派祖庭六个在西安 大兴善寺见证中印交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祖庭 法相宗 汉传佛教 华严宗 申遗 佛教传入 佛教文化 佛教寺院 大兴善寺 中国佛教 百姓民生

上一篇:乾县一幼儿园校车倒车时碾亡1岁男童 司机被控制 下一篇:同居男友不起床 灞桥一女子热油开水泼男友被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