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双手致残右眼失明 石泉“民歌硬汉”撑起一个家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斌 2015-05-22 06:19:08
[摘要]小时候听叔叔、伯伯唱民歌,就跟着学唱,不管多长的民歌只要听上一两遍,他就可以牢牢记住歌词,靠着这种好记性,大字不识的他学会了不少民歌,也正是有民歌的陪伴,他才从人生最低落的时光中熬过来。

\

  “请大家看,这就是我的双手,重度残疾;这是我的眼睛,右眼失明……但我努力,就是用这样的手撑起自己的家……”5月15日,在陕西省石泉县农村精神文明“四个三”工程建设启动仪式上,这位正在结合自身经历宣讲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通百老姓叫陈永兵。

  幼时双手致残年轻时右眼失明 唱民歌成了他唯一安慰

  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身残志坚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演讲完毕,他还献唱了一曲悠扬的民歌《撒花调》,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陈永兵是石泉县饶峰镇幸福村二组人。据邻居张大妈讲,陈永兵1岁的时候,父母下地干农活,生怕他冻着,就把摇篮放在温暖的烤火炉旁,并且给他盖上厚厚的被子。也正是这一天,给陈永兵带来了终生遗憾。

  当撕心裂肺的哭声从破旧的小屋传出来时,多亏热心邻居破门而入,才救出跌入火堆的陈永兵。命虽保住了,却让他的双手留下终生残疾。邻居们都说陈永兵是一个苦命人,父亲死得早,他尚未成年就不得不承担起家庭重担,那段时间,一家人全靠他上山砍柴艰难度日。屋漏偏逢连阴雨,意外再次给他的生活带来沉重打击。还是个孩子的他在山上砍柴,不慎被树枝刺伤眼睛,最终导致右眼失明。

  手残了,眼瞎了,那段时间让他陷入深深的绝望。他常常一个人呆坐在那里,一坐就是大半天,最终他选择了坚强。他没上过学,但从小聪明伶俐,尤其喜爱音乐,对唱民歌几乎达到一种痴迷的状态。小时候听叔叔、伯伯唱民歌,就跟着学唱,不管多长的民歌只要听上一两遍,他就可以牢牢记住歌词,靠着这种好记性,大字不识的他学会了不少民歌,也正是有民歌的陪伴,他才从人生最低落的时光中熬过来。

  生命在苦难中绽放 如今他成为民歌老师

  “苦难,苦难,只要战胜了它,就不苦也不难了。”这是陈永兵的口头禅,面对自己的苦难是这样,他也是这样鼓励身边的人勇敢面对困难的。后来,一次交通事故导致哥哥陈永胜瘫痪了,有精神异常的嫂子离家出走、去向不明,陈永兵的担子更重了,既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又要料理病床上的哥哥,还抚养上学的侄儿侄女。

  尽管自己家庭条件不好,但他从来不指望等、靠、要。听村委会寇主任说,他哥的低保、他自己的残疾人补贴,还是村上、镇上主动给他办的,就这他还一再推辞,说是怕给村上添麻烦了。

  干活挣钱、操持家务,白天晚上连轴转。眼看哥哥能下床走路了,结果一次事故,又夺去了哥哥的生命。接二连三的打击,依然没有压垮他。在大家的帮助下,陈永兵贷款2万元盖起了羊圈,发展养羊30多只。

  现在,每到劳作之余他都会吊吊嗓子,唱唱歌,既可以练习又可以解乏。他会唱的民歌种类很多,风格各异,什么《放羊歌》、《打麻篮》、《十爱》、《十拜》、《十送金簪》、《打仙桃》、《喜鹊报喜》、《姐儿下河洗头》等民歌他都会唱。据村民说,他能一口气唱四五十首民歌,而且首首都有一种独特的韵味。在石泉首届民歌大赛上,他还拿过一等奖。从去年开始,饶峰中学专门聘请他成为教民歌的老师,每周都要去学校给同学们教唱民歌。

  不少人对他说,现在条件好了,赶紧找个媳妇呀!陈永兵摇摇头笑着说:“有那个闲工夫,还不如把自己的侄儿侄女照顾好,把他们早点培养出来,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 ”当问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他憨厚地笑了笑说:“一是要让侄儿侄女把学上出来;再就是想把好听的民歌唱给更多的人听!”

  华商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 许兵 文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民歌大赛 残臂 硬汉 喜鹊报喜 十拜 十爱 打麻篮 放羊歌 撒花调 十送金簪 百姓民生 正能量

上一篇:超载货车速度快刹不住 安康北停车区连撞8车(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