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夏青玲:“清华博士街头500万卖身”的教育反思

社会新闻 荆楚网 2015-05-22 12:14:28
[摘要]在这个清华博士的身上,我们大抵看到的只有“卖身求荣”的品相,以及“坐享其成”的不思进取。“清华博士街头卖身”的闹剧,在传播负能量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应该改进的地方。

  原标题:江夏青玲:“清华博士街头卖身”的教育反思

  5月17日下午3点,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看到的一幕:至少上百人围观着一位半裸男子看稀奇,该男子自称是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实现出国留学深造的梦想,于是就在街头卖身,寻求热心的富婆把他收买了,不过该男子标出的卖身价格的确吓死人,该男子居然要卖500万元,男子说:“少了一元钱都不卖,因为我值500万元”(5月18日中国女青年网)

  “‘清华大学博士’现身街头,500万卖身”,看到这样的标题,笔者也是醉了。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素质教育的欠缺愈显明显,“会读书不会做人”、“书呆子”的论断屡见不鲜。人们开始对教育发生质疑,开始对大学生乃指高学历群体产生怀疑。无奈,这样的新闻再次让社会震撼了。

  清华博士,这个集中国最高学府与高学历与一体的光环与优质资源之下,为何能有这样的举动呢?本应是理想丰满,能力出众,青春活力而具有拼搏精神的个体,却沦落至此,底线尽失、斯文扫地的背后折射的又是什么呢?

  笔者看到网络上谩骂上一片,确实,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批评。然而,在批评的同时,在表达不满,或是愤慨或是不解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教育的缺陷。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个别的事例就得出整个教育失败的结论,理性的看待问题,改进不足之处,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

  教育首先要培养的是知识分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卖掉自己,实现梦想”的清华博士,我们可以说他是受物质社会的影响。确实,物质是生存的基本,然而,新时代的青年,起码的自我尊严和自我追求在哪儿呢?在这个清华博士的身上,我们大抵看到的只有“卖身求荣”的品相,以及“坐享其成”的不思进取。

  “青年强则国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些话语铿锵有力的地方正在于青年自我奋斗的精神。尽管时代变了,但是,21世纪的今天,我们这个时代的读书人更应该拥有独立自强的价值观和精神高地。清华博士自我迷失的背后是对教育沉重的质问。

  其次,教育在灌输知识的同时,培养的应是个人的生存能力。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读书无用论”的标签让很多人失去了奋斗的信心。清华博士的行为尽管是一个极端的表现,但是,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现实问题的存在。“高学历”不等于好工作,是因为在学历的皮囊之下,缺少了生存的技能和本领。

  “清华博士街头卖身”的闹剧,在传播负能量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应该改进的地方。无论怎样,希望公众在泄愤的同时,能理性的看待问题,从反思自己开始。

  稿源:荆楚网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 清华博士 高学历 江夏 男子 书呆子 大学生就业 研究生 素质教育 自我迷失 出国留学

上一篇:清华大学教授:考上清华是因智商 平均智商129-131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