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内涵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春梅 2015-05-27 21:07:38
[摘要]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首部专门阐述军事战略的白皮书,对于认识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推进强军兴军的坚定决心具有重大意义。闫文虎(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确立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有利于明确未来战争的性质、样式和特点,对于牵引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具有指向性作用。

  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首部专门阐述军事战略的白皮书,对于认识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推进强军兴军的坚定决心具有重大意义。对于热点问题,记者邀请军事科学院的专家们进行解读。

  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记者:白皮书强调,“中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的内涵”。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它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

  温冰(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积极防御”的本质是“防御”,要义在“积极”。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人民军队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战略思想,集中体现在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和平与发展进程中,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始终贯彻于党和国家军事政策。长期以来,正是基于坚持这一战略思想的坚定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坚决不搞侵略扩张,不称霸,不争霸,才使我国赢得了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理解,赢得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处理国际安全问题提供了重要借鉴。

  在新形势下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必须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的时代内涵。这要求我们必须根据国家安全需求变化,着眼实现国家战略目标,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趋势,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更加关注应对新型安全领域挑战,更加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

  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国家根本利益决定的,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客观要求。中国再发展、再强大,也不会放弃和平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不会背离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在本质,不会违背时代潮流走上武力扩张的历史老路。

  中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

  记者:正确判断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是谋划制定军事战略的首要前提。我国国家安全现在面临怎样的国际大背景?

  于淼(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白皮书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大战打不起来,总体和平态势可望保持。但我们也要看到,天下仍很不太平,世界依然面临现实和潜在的局部战争威胁。这是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国际大背景。

  白皮书指出,中国发展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但我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强调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

  这些多元复杂的内外部风险挑战,涉及许多方面。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的革命性变化,对国际政治军事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也使中国军事安全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对维护和促进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的意愿是强烈的,对可能严重冲击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风险是高度警惕的。

  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

  记者:白皮书明确指出,“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如何理解军事斗争准备基点的调整?

  闫文虎(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确立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有利于明确未来战争的性质、样式和特点,对于牵引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具有指向性作用。

  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这是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发展作出的重要判断。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太空和网络空间成为各方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争综合控制权的关键因素,战争的制胜机理已发生改变,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确立新的军事斗争准备基点,顺应了世界新军事革命基本趋势,符合我军建设发展实际,有利于更好地牵引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

  白皮书还明确了新形势下我军基本作战思想,强调要坚持灵活机动、自主作战,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实施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这一基本作战思想,体现了信息化战争的基本要求,同时又继承了我军传统作战思想,对于军队指挥方式、体制编制、武器装备、综合保障等都会产生巨大的牵引作用。

  高度关注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

  记者:新形势下,各主要大国在海洋、太空、网络和核领域的战略竞争愈演愈烈,成为全球重要的安全关切。我国是如何积极关注和有效应对这些重大安全领域威胁的?

  赵德喜(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海洋关系我国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历史上,我们既有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也有过有海无防的教训。新形势下,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加强陆海统筹,高度重视经略海洋。

  太空已成为综合国力新的增长点、国际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国家安全威胁的新来源。太空承载着我国重要的安全和发展利益,白皮书指出,要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维护太空安全。

  当前,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国家大力发展网络空间军事力量,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柱和国家安全新领域。作为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白皮书指出,要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

  核力量仍然是维护我国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我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核力量始终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努力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记者: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白皮书指出,要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请问,如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李煜(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很重要是将军民融合由主要集中在国防科技工业领域,拓展到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让一切有利于军民融合的要素活力和创造潜力得到释放。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核心是“融”,关键在“深”。白皮书提出,要完善军地统筹建设运行模式,在国家层面建立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这主要是因为,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正处于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时期,特别需要在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需要在组织规划、政策法规、信息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构建合理高效的融合运行模式。

  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记者: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更多公共安全产品都包括哪些?

  释清仁(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部研究员):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拓展军事合作空间,已经成为中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军对外交流与合作正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捍卫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军队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进程,是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体现。索马里海域护航、抗击西非埃博拉病毒、尼泊尔抗震救援等,都体现了中国军队的积极作为。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积极防御战略 积极防御 新军事革命 新形势 太空 战略形势 军事科学院 思想新 军事斗争准备 制信息权

上一篇:我感觉,世界在变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