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电子竞技网络直播人气爆棚 观众数量超NBA总决赛

国内 中国广播网 2015-05-28 23:20:45
[摘要]有数据显示,去年第七届美国职业棒球决赛的观众总共有2350万,NBA总决赛的观众有1800万。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之后,今年NBA总决赛的就将鸣哨开赛。这项赛事的直播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观众,然而,现在有一个本来不那么起眼的比赛直播,收看人群却已经比NBA总决赛还多了,这就是新兴的电子竞技比赛。

  有数据显示,去年第七届美国职业棒球决赛的观众总共有2350万,NBA总决赛的观众有1800万。但去年在线直播网站对电子竞技游戏《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进行的直播,总共有超过2700万人收看。PLU游戏娱乐传媒公司副总裁胥力超对《天下公司》说,《英雄联盟》的活跃人口数量已经超过了任何一项体育比赛的活跃人口:

  胥力超:《英雄联盟》全球的总人口可能超过了任何体育项目。在中国,我们同时在线的人数已经超过一千万人,相当于一千万人同时在踢足球。越活跃人数已经超过8千万,这是中国的数据,在全球,总得活跃人口已经达到1.5亿,可能已经超过了所有体育赛事的活跃人口。所以,我们的直播收视碾压所有体育赛事的直播,这个是可以确定的。

  世界电子竞技赛事最早从1998年开始,最初是由三星、英特尔、联想等电子厂商赞助,邀请全球的电竞高手在一起打一场竞标赛。举办这些活动的厂商都是赔本赚吆喝,并不从中赚取利润。而现在,电子竞技行业在世界各地都出现了类似体育职业联赛的俱乐部:

  胥力超:目前已经很完善的、和传统的足球、篮球俱乐部同样结构的俱乐部在我们LPL职业联赛中已经有很多了。我们的赛事联盟也已经成立三年时间了,负责俱乐部之间的合约、人员转会之类的问题。

  在中国,电子竞技于2003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并在2008年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虽然“电子竞技是否属于体育运动”这一话题至今仍有争议,但电子竞技已经进入迅猛发展时期。根据腾讯调研的数据,中国电子竞技用户有1到1.2亿;电子竞技行业产值在100到300亿人民币;游戏视频用户量1亿左右。

  有业内人士说,目前中国的电竞环境在全球仅次于韩国,中国电竞选手的待遇和奖金、电竞解说的收入、从业人员的薪资,都比往年有了显著的提高。据了解,目前很多电子竞技解说的年薪动辄上百万,有的甚至高达千万。

  不过,电子竞技选手的收入相对解说就低了很多。国内顶级的电竞选手月薪在一万到两万,其它收入就要靠比赛奖金了。如果能夺取《英雄联盟》世纪大赛的奖金,5人团队可以获得数百万美元的奖金。

  但是,非一流电竞选手的收入就差得更多了。小郭是乌鲁木齐一家网吧的老板,他投资的一个电竞战队,一个月连工资带奖金,最多也就5、6千元:

  小郭:我们给他们赞助就是每个月固定工资3千块钱,还有比赛的奖金是他们自己全拿。大的比赛能拿个万把块钱,小的比赛就只有两三千块,然后5个人自己去分。如果没比赛大,只能拿网吧给的3千块钱,如果有比赛,每个月能拿个5、6千块钱。

  小郭说,他自己投资电竞战队本身也是亏损的,目前做这方面投资的人都是出于爱好,而不是为了赚钱:

  小郭:如果以生意人的角度来看,这个投资肯定是不值的,投入和回到是不成正比的。国内这些投资人大多数都是因为自己喜欢,没有人是为了赚钱。比如万达集团的王思聪,他有钱他就玩嘛!IG战队就是他建的,不管赔还是不赔,对他都没有任何影响,他就是单纯自己喜欢。

  在美国、韩国等国家,电子竞技已成为游戏产业中最赚钱的一项活动,孕育出了众多明星玩家。这些电子竞技游戏明星在一些人心中甚至取代了传统体育明星。他们中的许多人凭借其庞大的粉丝数量,轻松跻身百万富豪之列。但在中国,这个产业的发展还不成熟,PLU游戏娱乐传媒公司副总裁胥力超表示,他们希望能把中国的电竞职业联赛复制成NBA那样的商业联盟:

  胥力超:现在我们希望能将中国LPL的职业联赛复制美国NBA的职业联赛体系。我们会慢慢地做一些商业化的开拓,通过门票、版权、周边等等,将赛事的造血功能做起来。我们不说让选手们的收入和NBA球星一样高,起码超过斯诺克选手的收入,我觉得是比较正常的。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电竞 NBA总决赛 观众 电子竞技比赛 职业联赛 游戏视频 NBA球星 英雄联盟 选手 转会

上一篇:沪指暴跌6.5%超500股跌停 成交量再破2万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